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桃源街道办“‘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在长源社区成功举办

桃源街道办“‘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在长源社区成功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践行文明礼仪,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深圳新闻网讯 为更好地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创新的活动形式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携手壹书文化在辖区内12个社区开展12场“‘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题文化讲座,邀请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11月13日下午,本系列活动的第五场讲座在长源社区工作站拉开了序幕。讲座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听众发放《深圳市民文明手册》、《汉字与修身智慧》等学习资料。“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园?”“文明城市从哪里开始?”“每年的11月是深圳的什么月?”主讲人刘建彪老师善于以提问激发听众的兴趣,希望借此促发大家的思考。“清洁美丽、温暖包容、崇美尚文、敬畏规则、放飞梦想是一个理想家园的主要特征”,他解释道,建设文明城市重在行动,而行动的前提是思想转变,思想和精神文明才会促进文明行为的真正落实。

接着,刘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听众分析了一些发生于日常生活中的文明反例,譬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横穿马路,他指出这些行为有悖于深圳市民公共文明公约,是城市文明建设的“绊脚石”,他希望大家以此为鉴,杜绝不文明行为。

接下来,刘老师针对深圳市民公约提出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结合《汉字与修身智慧》书中提及的36个汉字,首先对“礼”字的定义进行了高度的概括:“礼”是指人们在待人接物时的文明举止。“遵守规则、文明用语、尊老爱幼、与人为善......从广义上说,凡是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行为都属于‘礼’的范畴”,刘老师进一步说道,只有摒弃礼貌的形式,发自内心地恪守并践行礼仪规范,才是真正的懂礼。此外,刘建彪老师对“宽”的内涵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以“心宽是福”“心宽天地阔”“退步宽平、责人宜宽、富宜宽厚”等俗语为例,告诉大家 宽容大度是为人处世的智慧。(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田正中 )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