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品汉字之美 扬文明之风 桃源街道办举行文化讲座获居民点赞

品汉字之美 扬文明之风 桃源街道办举行文化讲座获居民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1日下午,“‘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题讲座在平山社区工作站拉开了序幕。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桃源街道办携手壹书文化在该街道办辖区内12个社区开展12场“‘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题讲座,这是桃源街道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的创新探索,邀请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11月11日下午,本系列活动的第三场讲座在平山社区工作站拉开了序幕,此次讲座由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平山社区党委协办。从2005年起,深圳连续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桃源街道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文明创建标语,开展题为“学习汉字与修身智慧,以传统文化力量促文明”的文化讲座,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讲座开始,刘建彪老师以提问夺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园?文明城市从哪里开始?”在刘老师看来,文明是理想家园最重要的特质,而文明城市的考量不仅是看市容市貌,更看人容人貌。

刘老师从《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修身36字中筛选出与文明素养相关的四个汉字——“爱”、“勤”、“孝”、“信”,他指出,这些汉字看似惺忪平常,实际上有着非凡之美,他认为汉字之美在于风骨,更在于一撇一捺间承载的道理或精神。所谓“一字一世界”,只有深识而不仅仅是认得,才会发现汉字里有大智慧。

接着,刘建彪老师结合深圳市民公约里倡导的“热爱祖国”、“勤俭持家”、“孝敬父母”、“诚实守信”等基本准则或“四德”展开分析,他劝勉我们用心秉持这些处世原则,让质朴的美德贯穿我们一生。此外,刘老师与在场听众共同探讨“爱国精神”,他认为我们在坚定爱国信念的同时,应保持开放的心态,学习他人之长处。刘老师娓娓道来,让人深受启发。

品汉字之美,扬文明之风。最后,刘建彪老师衷心地希望平山社区的居民们在讲座后能够好好品读、琢磨书中的36个汉字和深圳市民公约,常读常新, 矢志不移地做文明人! (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田正中 )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