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学习汉字智慧助推文明建设 龙联社区举行文化讲座

学习汉字智慧助推文明建设 龙联社区举行文化讲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3日上午,“‘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题文化讲座在龙联社区工作站拉开了序幕。

深圳新闻网讯 为更好地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创新的活动形式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携手壹书文化在辖区内12个社区开展12场“‘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题文化讲座,邀请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11月13日上午,本系列活动的第六场讲座在龙联社区工作站拉开了序幕。讲座开始前,现场听众每人手上都拿到一本《深圳市民公约》小手册和《汉字与修身智慧》学习资料,刘建彪老师首先跟大家互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园?文明城市从哪里开始?”“美丽、温馨、文明、和谐的家园”,台下一位叔叔的声音尤其洪亮,刘老师及时肯定了他的回答。刘老师接着说,文明城市从人开始,人是建设文明城市的中坚力量,他进一步补充道,做文明人的第一步是转变思想,只有了解并认同文明的重要性,才会自觉地践行文明礼仪,积极参与城市文明的创建。

本次讲座中,刘老师主要讲解 《汉字与修身智慧》中的“孝”“宽”“善”,他指出,这几个汉字寓意丰富,与文明素养的提升息息相关,涵盖了深圳市民公约里提出的“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宽容大度、与人为善”等基本准则和个人品德。刘老师感叹,这些汉字虽司空见惯,却鲜有人细细推敲它们的内涵,他希望大家以学习汉字为契机,结合市民公约里的指示,切实地践行美德,争做文明的先锋。

“孝是为人之本”刘老师认为,孝顺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根基;谈及“宽”,他和听众分享了“刘宽让牛”的故事,并呼吁大家学习刘宽待人以宽的精神。“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刘老师在讲解中旁征博引,用浅白的语言将这些深奥的文言文化为通俗易懂的人生启示,字字珠玑,耐人寻味。

学习汉字里蕴含的美德,旨在助推文明养成。文明体现在细枝末节里,我们应当注重日常的点滴积累,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一种口号! (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田正中 )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