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新雨新学年,校园普法再出发

新雨新学年,校园普法再出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团区委以及维德志愿法律服务中心联袂打造的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项目——“2019秋季学年志愿律师岗前培训”活动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部基地正式启动。近百位志愿律师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 近日,由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团区委以及维德志愿法律服务中心联袂打造的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项目——“2019秋季学年志愿律师岗前培训”活动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部基地正式启动。近百位志愿律师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据介绍,在2019年秋季学期,新雨计划项目共收到福田区20个学校,181个班,362节课的普法课程授课需求,自10月14日开始,新雨计划项目志愿律师已经陆续开始进入校园授课。为满足更多学校的普法课程需求,同时也为更多志愿律师提供参与到新雨计划项目活动中的机会,维德中心于10月18日、19日分别举办了一场志愿律师岗前培训活动,参与过培训的律师后续需要提交一份试课视频供新雨计划资深授课律师进行评估,试课视频经评估合格的志愿律师将能够认领班级参与校园授课活动。

“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项目自2015年正式进入校园授课以来,截至2019年6月底,先后举办志愿律师培训48场,参训律师1360人次,其中来自98个律所的524位律师为深圳市77所中小学校的1555个班级讲授了2912节普法课程,惠及中小学生近15万人次。”活动现场,新雨计划项目负责人李严律师用一组有力的数据,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雨计划”。她表示,目前是深圳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历史阶段,如何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法律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而新雨计划项目的启动和发展正是顺应了社会对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诉求。与传统普法模式相比,“新雨计划”努力寻求五个方面的突破:在组织实施上,打破自上而下的行政主导型普法格局,引入社会力量,构建由政府部门指导,社会组织承接,多元主体参与的普法格局,突出社会化;在普法主体上,广泛招募吸纳以律师为主体的法律专业人士组成志愿者团队,作为普法师资队伍的有力补充,突出专业化;在普法内容上,把重点放到启迪法治思维、培养法律价值观、训练公共事务参与能力等公民素质教育方面,突出素质教育;在普法形式上,更多采用互动式、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增加普法工作的亲和力,突出趣味性;在普法效果上,通过目标规划、课程设计、质量评估、持续改进等整体措施,克服被动式普法的碎片化,提高普法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已经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重要范畴,寄望通过实施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推动全区中小学法治知识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可复制的法治教育新模式。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广到其他重点普法对象和人群,由点及面,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为全面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打造高品质综合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