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莫言到访茅台:通过写酒来写人,写出社会的复杂面

莫言到访茅台:通过写酒来写人,写出社会的复杂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9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到访茅台。

著名作家莫言(中)、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右)、莫言文学基金会总干事王振(左)

9月9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到访茅台。

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当日,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和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焱的见证下,莫言为999.9市斤美酒正式封坛,李保芳与莫言一同将封坛签贴上酒坛,封坛仪式由王焱主持。整个仪式细数下来,恰为二零一九年九月九日九时九分九百九十九斤九两,正好是“九个九”。

“我非常荣幸可以封此佳酿,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人生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如此近距离地体验茅台酒的生产流程,呼吸到茅台镇充满酒香的空气,我会永远铭记在心,也希望能在将来的写作当中,把今天的感受写进去。”报道称,封坛仪式结束后,莫言动情地说。

有记者问到“对于茅台酒的感官体验”,莫言说:“茅台酒的味道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我知道许多描写酒香的词语,如酒体醇厚、优雅细腻、空杯留香等等,但是对于茅台酒而言,任何的形容都会显得单调。你唯有亲自品尝一下,再和其他的酒进行一下对比,你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

在参观过程中,莫言还回忆起了自己的创作历程:“酒,跟民族的性格,跟土地,跟红高粱,跟文化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它既能让人兴奋,又能让人发狂。三十多年前,当我写红高粱的时候,我对酒的认识是很少的,只能通过跟老人聊天,或是到一些当地的小酒厂去参观,来了解白酒酿造的过程。后来我写了一个长篇小说,叫《酒国》,在写《酒国》的时候,我对酒的酿造又进行了很多的研究,翻阅了很多有关酒的专业书籍,同时还去一些县里的白酒酿造厂进行实地考察采访。我把酿酒写进小说里,不仅是为了展示酿酒的工艺,更重要的还是把酒作为一种象征物,通过写酒来写人,写出社会的复杂面。”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