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识一字 拾一智”刘建彪新书《汉字与修身智慧》读者见面会在罗湖书城成功举办

“识一字 拾一智”刘建彪新书《汉字与修身智慧》读者见面会在罗湖书城成功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8月25日下午3时,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书城罗湖城共同主办的“‘识一字拾一智’——对话汉字与修身智慧”刘建彪新书 《汉字与修身智慧》读者见面会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三楼活动区如期举办。大雨抵挡不住新旧读者们求知与交流的心,他们也如期而至,共享这场关于汉字与修身的精彩对话。

活动由深圳书城罗湖城张华女士主持,邀请到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 《汉字与修身智慧》作者刘建彪先生和全国十佳文学教师、广东省阅读推广“点灯人”谭妙蓉女士担任对话嘉宾,为听众讲述汉字的起源以及他们根据切身体会对汉字的解读。

谭妙蓉老师首先从汉字的产生引发听众讨论,从甲骨文讲到祭祀,从占卜讲到汉字一路以来的演变,并通过一一举例,让听众更透彻地理解“象形”、“指事”、“会意”与“形声”等造字法。她说,仔细观察每个汉字,都能产生灵机一动的领悟,汉字变化多端的组合更能体现汉字的独特之处。

刘建彪先生从仓颉造字谈起,指出汉字来源于生活,其蕴含的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读经如面佛。”他说,“对待文字,我们也应该认真、专注,怀有恭敬的心。”谈及书中三十六个汉字的选取,他透露从筛选、替换到编出有助于记忆的口诀共用了一个月,在阐述修身养性的智慧之前,他已经在安静的大自然美景中深深体悟到汉字的精髓及其丰富内涵。

刘建彪先生与谭妙蓉老师特地选取了 《汉字与修身智慧》书中“忠”、“礼”、“耻”三个字进行深入解读。他们轮流发言,鼓励听众参与互动,用历史故事与生活体会对汉字进行剖析,金句迸发,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谭老师的“尽心竭力为忠,推己及人为恕”和刘先生的“礼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最优雅的距离”等话语,都值得细细品味。

面对现场听众们“写书想法的产生”和“如何理解汉字与修身智慧的紧密关系”等提问,作为作者的刘先生与作为读者的谭女士都作出了解答与话题延伸。还有读者热情分享了亲子共读《汉字与修身智慧》的美好经历。

活动最后,作者刘建彪先生继续与读者展开交流,为购书读者签名。来自东莞的江先生坦言,周末带着小孩无意进入罗湖书城,即被活动内容吸引,在1个小时的活动中,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感受到了深圳浓郁的文化氛围。“以后带孩子多来深圳书城,看书听讲座”,他说。

《汉字与修身智慧》读者见面会的成功举办,使得读者们在嘉宾对话和与作者的交流中,更深入地理解了书中所解析的汉字及其蕴含的修身能量,在识字的同时也拾取了古人和汉字钻研者智慧的结晶。

据悉,本场活动也是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汉字的修身智慧”的成果展示方式之一,旨在发挥项目最大的社会效益,让更多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重温汉字的构成、重温汉字背后的寓意与生命智慧。(通讯员:林海音  )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