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修身三十六字启发亲子共同图解汉字——“汉字的修身智慧”系列讲座在龙湖社区拉开序幕

修身三十六字启发亲子共同图解汉字——“汉字的修身智慧”系列讲座在龙湖社区拉开序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汉字在中国几千年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对一代代人的美德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汉字的修身智慧”项目旨在从中国汉字库里筛选三十六个字,重温它们的寓意,帮助青少年通过立体阅读了解汉字背后的文化传承。为响应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强烈要求,继续深化和延续汉字启发青少年修身养性的作用,经过前期专题会的研究与认真筹备,“汉字的修身智慧”系列公益讲座拉开帷幕。

8月23日,首场公益讲座“汉字蕴含的修身智慧是一道光,照亮青少年前行的路”在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讲座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龙湖社区党委共同主办。讲座开始前,活动室坐满了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家人。每位小朋友都拿到了工作人员发放的《汉字与修身智慧》一书,并在家长的陪同下迫不及待翻开书籍,感受其中图文并茂的汉字故事。龙湖社区党委罗黎静书记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通过话家常开场,告诉听众汉字蕴含的智慧无穷无尽,点燃了在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与主讲嘉宾互动的激情。

罗黎静书记主持讲座

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作者刘建彪先生作为讲座的主讲人,准备了“修身三十六字口诀”和汉字的漫画,以“互动为主,讲授为辅”的方式,让现场亲子共读一本书,共同感受汉字的力量。

刘建彪先生领读“修身三十六字口诀”,全场热情跟读

现场亲子通过修身口诀总体把握了书籍所选的三十六个汉字,也初步体会到汉字蕴含的修身智慧。接着,在主讲人的邀请下,参加活动的亲子一一上台,对照书中的汉字漫画进行角色扮演,展开亲子对话的同时身临其境感受汉字的哲思性。每一位小朋友上台展演,或活泼开朗、充满自信地配合家长完成对话,或羞怯地在现场听众的掌声鼓励下突破自己。

现场亲子共读

小朋友们以实际行动演绎漫画中的修身智慧。在进行汉字对话展演中,他们双手将话筒递给家人,努力认字、大声朗读、向听众展现最好的效果,诚挚地鞠躬致谢……这些举动启发主讲人对“礼”字进行细讲,从汉字的构成和寓意鼓励青少年们更深刻地体会“礼”的重要性,让现场的父母也明白了:汉字蕴含的修身智慧是一道光,照亮青少年们前行的路。

在家长陪同下感受汉字文化的小朋友们

讲座在亲子之间、讲者与听众之间充满趣味性的互动中接近尾声,刘建彪先生向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赠送《汉字与修身智慧》书籍,希望更多的青少年用心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罗书记代表龙湖社区接受赠书

本次公益讲座极富感染力,滋润了现场青少年的心灵,有助于他们在识字之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未来奋斗与追求梦想的征途中保持纯洁与良善,维护正义与美德。据了解,“汉字的修身智慧”项目将不忘初心,在下一站继续为启发亲子共识汉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通讯员:林海音)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