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壹书文化带领龙湖社区的居民朋友品诗词中的家国情怀

壹书文化带领龙湖社区的居民朋友品诗词中的家国情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5日下午,“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第四场公益文化讲座之“道在光明照千古——诗词中的家国情怀”在深圳市罗湖区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  6月15日下午,“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第四场公益文化讲座之“道在光明照千古——诗词中的家国情怀”在深圳市罗湖区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龙湖社区党委联合主办,由壹书优秀阅读推广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硕士蔡淑琳带领大家穿越历史,从古典诗词中品味诗人的万千情绪。

活动当天,龙湖社区的居民早早抵达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有序组织下坐得满满当当,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讲座开始前,龙湖社区古诗新韵班的学员倾情奉上国学经典新学堂歌——《游子吟》,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接着,龙湖社区的罗黎静书记深情致辞,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走进社区表示荣幸和欢迎,“人生自有诗意,诗意美在四季。今天来到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心中有爱,腹中有诗,对生命有着诗一般的向往和追求”,唤醒生命中的诗意,活动的意义也在于此。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讲座开始,蔡淑琳用闽南语吟唱起李白的《静夜思》,婉转低回,别有韵味,在场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她也邀请现场的听众用自己的方言朗诵《静夜思》,情真意切,各有各的味道。接着,蔡淑琳以“静夜思”中的“思”为切入点,引出第一个主题——“皓月当空思何人”,向大家介绍了思妇诗等重要诗歌类型,语言诙谐幽默,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蔡淑琳先引导大家思考何为“盛唐气象”,再以初唐、盛唐、中唐、晚唐为划分界线,勾勒出唐诗的发展脉络,她的讲解详略得当、深入浅出,在场的居民们都凝神静听。

在第二个部分“醉里挑灯看剑”中,蔡淑琳以辛弃疾为切入点,从其祖父辛赞到其本人,从抗金到归宋,从生擒敌军首领到一手创立飞虎军,以幽默的口吻、简洁的语言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至于第三个部分“铁马冰河入梦来”,蔡淑琳则从陆游“僵卧孤村不自哀”说开去,从个人到家庭,再到国家,由小及大,由古至今,循序渐进,刻画出陆游忧国忧民的形象,呼应了主题“道在光明照千古”。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现场听众脸上挂着笑容,感觉意犹未尽。大家一起扫码为本次讲座点赞,李阿姨和主讲老师合照留念,并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聆听这样生动有趣的人文讲座。

据悉,“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古代经典诗词公益文化讲座与朗诵大赛,来追寻民族文化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诗意引领美好生活,以诗意提升人生境界。(通讯员  舒玲)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