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幸福的道理都懂,但如何才能真正幸福呢?

幸福的道理都懂,但如何才能真正幸福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端午假期前夕的6月5日,当很多人都开始在筹备假期出行计划时,这个工作日的下午,近百位企业家、高层管理者、创业者等商业领袖,来到前檐书店,聆听从上海远道而来的嘉宾风里-李峰老师的幸福课。

“幸福“两字,中国人再熟悉不过了,但“幸福”往往喜欢捉迷藏,它是人人向往的,但又是最难定义的,什么是幸福?谁是最幸福的?这些问题像极了“我是谁”、“我在哪里”等的哲学迷思。

你在搜索引擎中、知识系统中,永远找不到一致的答案。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一门课,不是经济金融等教人赚钱的学科,而是TalBen Shahar博士的《幸福课》,其中提到,幸福,是一种喜悦、快乐、满足或积极正向的体验和感受,是一种能经验到生活是美好的、人生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感受。

人类觉察“自我”的存在,通常有两个方向:一是以“自我”为中心,向外寻求,从刺激、反应中,满足其自身;第二种是思索“我为何存在”?由此而体悟到自身及外界环境等种种存在,都是各种因缘条件所构成,实际上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自我”可得。因此,对幸福的追求,也就形成了不同的选择。

这种感受若推演到每个人身上,会有千百种理解,不过,虽然每个人对快乐、幸福的理解都不一样,但获得幸福体验、幸福感的路径和公式却大同小异。

风里老师是内外之间“内在成长课堂”之商业领袖内在成长领导力B.B.C.课程的重要导师,同时也是“领导力语法”教学的发明者和推广者,为何这次他不讲领导力,而要从幸福课开始呢?因为,幸福是领导力的基石、源泉,感知幸福和创造幸福的能力,是每一位领导者必备的底层建设。

一、幸福真的有公式吗?

GDP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衡量指针,物质和财富也曾一度被当作是衡量人类幸福的工具。但有一个国家——不丹,却做了不一样的选择,他们把国民幸福指数GNH当作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每一位国民也将此作为人生的目标。

幸福如此抽象和不可描述,不丹政府要如何去衡量GNH或以GNH为基础的发展呢?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提到,在不丹,这并不是一种乌托邦式的追求,而是可行、可见的。不丹政府发展出一种国民幸福指数的架构,包括下列各项:健康、教育、生活水平、小区活力、时间使用、情感/心理健康等等。

不丹曾以高达97%的国民幸福指数,令世人惊异,并且证明一点,幸福指数与GDP无关。而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几年前还成立了“全球幸福委员会”,由此可见,地球的幸福力,越来越被重视。

风里老师的幸福课,分享的是基于积极心理学之父 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 的研究,提出了 一个幸福公式,跟不丹的幸福指数架构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风里老师的幸福密码更贴合国情、更接地气。

幸福=钱 x健康 x性格 x精神生活质量 x压力管理。

钱能否买到幸福?健康对幸福有多重要?性格是否会影响一个人获得幸福?人际关系、生命意义跟幸福又有多大关联?不懂压力管理就很难获得幸福吗?公式里的每一个元素,都像是一个密码,需要带着深度而冷静的思考去破解。

二、影响幸福的多要素

01  钱和健康,是幸福与否的基础?

对于钱能否买到幸福,以往的心灵鸡汤都会告诉你,钱是买不到幸福的。但风里老师的答案是:能!只是,你会买吗?

有数据表明,人均GDP越高的国家,贫富差距越小,幸福感越强,如果贫富差距大,则富有的人幸福感会更强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说,金钱和幸福有一些关系。

但问题是,挣多少钱才是足够的呢?要拥有多少钱才能让幸福感持续得更久一点呢?

在现代社会中,经济高速发展,我们通过科技、权力、军队、金钱等寻找满足欲望的手段,可是这种满足是阶段性的,难以持久的。我们能用钱买到任何想要的东西,获得一种幸福的体验,但这种体验往往是短暂的,实际上,这种幸福的满足永远落后于欲望本身,“所谓缺钱,就是你的欲望比你的收入多一块钱,所谓富有,就是你的欲望比你的收入少一元。“满足只是瞬间,不足才是永远。有研究表明,当人们的基本需求满足后,财富对幸福感的影响很小。

真正要掌握的是,不要成为钱的奴隶,学会花钱,而不是被钱花,实现心理上的财务自由,同时,不要养成太奢侈的生活习惯,比如超越自身成本和能力的消费习惯,学会理财,让自己的生活质量不会为了一日三餐而奔忙。

在有了一定的钱财后,身心刚好也健康,其实就已经能体验到很强的幸福感了。睡得好、吃得好、拉得好、性生活好,生命状态处在一个非常放松、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羡慕和想达到的愿景。

现代人一方面拥有历史长河上从未有过的演变机会,另一方面,内在却又充斥着无尽的压力与恐惧。现代人在物质文明方面,虽然生活更方便、更舒适,但同时却让身心更紧张、更焦虑。科技的日新月异,物质文明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的智慧、心灵与身体健康,却无法同时得到相对地提升。

这就直接导致幸福感的缺失和无力,同时也会让疾病有机可乘,其实这也是可以提前预测的。

02 性格决定命运吗?

血型跟性格的关系,想必不少人都听过,但其实在心理学的研究里,血型和性格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某些性格的人,会跟某一类疾病相关。风里老师提到心理学上的ABCD性格跟幸福是有关系的。

比如说A型性格的人都或多或少具备这样的特征:急躁、爱生气、讨厌排队、同时做好几件事、没时间享受生活、打断别人说话、看某人不顺眼等等,这类性格的人,如果身心健康,那真的是皆大欢喜,但是如果得病了,最有可能得的不是癌症,而是心血管疾病。

B型性格的人,跟A型刚好相反,做事不紧不慢、任何结果都可以接受,知足常乐,不担心未来,不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没有远大志向,生活悠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有强烈的爱憎。这类性格的人,大多很幸福,能够寿终正寝。

而C/D型性格的人,获得幸福的能力比较让人担忧,因为他们普遍有愤怒不表达,任劳任怨,觉得很多人不喜欢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信心,有时觉得活够了,不喜欢的事儿也尽力做好,喜欢的东西不舍得买,完美主义。这种性格,太委屈自己了,癌细胞就会长得很快,所以C代表了癌症,D代表郁闷,癌症+郁闷。

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也跟这些性格类型有关,如果你身边有这几类性格的朋友,不妨观察一下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他们的幸福感,是否受此影响,并建议他们作出一些调整,性格虽然很难改变,但是行为和看待问题、看待自己的方式是相对容易转变的。

03 精神生活质量是幸福感的核心要素

风里老师认为,精神生活质量涵盖关系、活动节奏、意义感、成就感等多个方面,是衡量幸福感的最重要的因素。

哈佛大学在1938年开展的成人跟踪研究(The Grant & Glueck Study),追踪了724个人从少年到老年的变化,从几十年来的访谈资料和医疗记录中,他们得到一个结论: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让人更加快乐和健康,而不是财富、名望或成就。

在两性关系、亲子关系、上下级关系、亲友关系中,最关键的人际关系是:爱情。

心理学中关于爱情的研究比幸福还要早,因为爱情中的激情、亲密、承诺,会让一个人的生命状态变得更加的积极、有意义,也会更有活力、以及获得更大的成就。

由爱情衍生发展的其它关系,会因为爱情的顺利和甜蜜,而变得更加和谐,同时,双方在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时,也会更加自信和有力量,获得的资源和支持也会更多,幸福感也会更强。

04 学会压力管理,能大大改善生活

压力为什么需要管理?因为压力是很多健康出问题的原因。要管理压力,首先要了解压力来自何处,也就是压力源。

期望、挫折、冲突、变化和思考人生是五大压力源,而这些压力源又跟三个东西有关,如果它们一致的话,就不会有压力,不一致就会有压力,高度不一致人就会瓦解,长期高度不一致就人就会得精神病。

这三个东西是:你认为你是谁?你希望你是谁?别人觉得你是谁?第一个是现实的自我,第二个是理想的自我,第三个是体验的自我。三个状态达到一致就是幸福。比如东施觉得自己跟西施一样美,希望自己越来越美,但别人都说她很丑,那么她的内在就会产生压力和冲突,会很痛苦。这就是压力的来源。

搞清楚压力的来源后,就要对症下药了,实施压力管理的策略,风里老师认为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行动策略,改变环境,改变自己,换环境。

第二、认知策略,改变对生活的基本假设,使用自我防卫机制。什么叫对生活的基本假设?你努力就会成功,这是一种假设,很多人就是因为有这种假设才有痛苦;第二种假设,我对别人好,别人就应该对我好,这也是痛苦的来源。第三种假设,世界是公平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心理学的认知疗法提到,你对世界的基本假设都是错的,你有这些假设就容易痛苦。

第三、情绪策略:运动、表达、心理支持网络、宣泄、情绪管理。坚持运动,勇于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身边有可以支持的人和朋友,有情绪发泄的途径和方法,学会了解情绪和管理情绪。

管理压力,简单来说,就是先找到压力源,选择最佳的策略,然后行动减压。这是方法,也是工具,能让你迅速缓解压力、改善生活。

三、幸福力是内在成长的基石

风里老师是资深的领导力顾问,有部分学员慕名而来,特别想了解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力。但风里老师却偏偏不那么做,反而从领导力的基石:幸福力入手,在他看来,感知幸福和创造幸福的能力,是每位领导者都需要具备的一种能力,当你拥有了幸福力,把幸福辐射得更广阔,自然会有人愿意跟随,领导力便水到渠成。

有学员表示,信息爆炸时代,快餐式的“江湖派”有很强的煽动人心的本事,微信朋友圈里更是充斥着“几大点”、“几大条”的方法论、技巧论,神仙般的天花乱坠,让人心潮澎湃,但回归生活后依旧是一片懵。反而冷静的“学院派”在不紧不慢中,启发人思考,回家后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能实用,风里老师就是这样的风格。

“关于领导力,我们学了太多技巧了,真正的觉察自我还是要从人性出发。风里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表述,去点醒你,引发你内心的火花,碰触你内心的细胞,让你再去重视自己、审视自己,真正地去成长。“现场的一对夫妻不约而同地表示,讲座引发了他们对幸福和领导力的更深入思考。

白岩松在书中曾这样说道:“幸福这个词,像一颗子弹,准确击中忙碌的现代人的软肋,是到了该慢下脚步想想我们因何而奔走的时候了。”

你幸福与否,不是因为这世界如何,而是你解读它、看待它的方式,这是你内在唯一不变的力量。

讲师介绍

李峰,笔名风里。

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1998年获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三大国际领导力咨询机构任职:担任盖洛普上海研究总监、美国人事决策公司(PDI)资深领导力顾问、合益集团(Hay Group)中国区领导力测评总监,并开创了上海人才有限公司的领导力测评和发展业务。现为独立咨询顾问,著有《第一领导力》、《领导力语法》、《五大品质: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等书。

他还是中国评价中心(assessment center)先行者。自2002年以来,帮助众多企业建立评鉴发展中心,培训大批人才测评师。

作为独立顾问,风里的业务80%为培训课程,10%为领导人才测评,10%为企业管理顾问和教练。

曾帮助万科地产、华立集团、杭州人事局、以及国内外著名咨询公司建立评鉴中心服务能力。曾为国航、美的集团、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华润怡宝、华润雪花啤酒等国内企业,以及沃尔玛、可口可乐、曼恩机械、斯道拉恩索等跨国公司,提供领导力评鉴和发展服务。也曾为百事通等行业开拓者测评和发展领导人才。

风里的培训理念:“以评鉴为发展,从心理学看领导力”,课上使用心理测验和管理情境模拟,现场反馈辅导,提升自我认知,形成业绩导向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针对创业者和经理人的领导力语法系列课程,包括

o领导力语法: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非职权影响力)

o领导风格:刚柔并济的情境领导力

o战略思维

o知人善任:关键人才的发现和发展(业绩辅导)

•针对人力资源专业人士

o人才测评(评鉴-发展中心)认证课

•针对所有人

o领导者必知的心理学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