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 白居易的诗意人生 ”公益文化讲座在深圳宝山技工学校圆满举行

“ 白居易的诗意人生 ”公益文化讲座在深圳宝山技工学校圆满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9日晚上,“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第三场公益文化讲座之“月点波心一颗珠——白居易的诗意人生”在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宝山大舞台拉开帷幕。

深圳新闻网讯 5月29日晚上,“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第三场公益文化讲座之“月点波心一颗珠——白居易的诗意人生”在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宝山大舞台拉开帷幕,由爱诗家创始人刘建彪带领听众一同走进“诗王”的诗意世界,感悟其至情至性。

天还亮着,宝山大舞台前已座无虚席,学生们精神抖擞,笑容可亲,静候一场文化飨宴。

讲座开始前,宝山技工学校的黄德祥副校长真诚致辞,他指出,学校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十分重视德育文化建设,对壹书文化公司此行送诗香进校园表示欢迎,并由衷寄语道:“希望古诗词讲座能激发我们的诗心,丰润我们的初心。”

刘建彪在讲座中指出,白诗的语言质朴晓畅,寓意深刻隽永,他从白居易的成名作——《赋得古原草送别 》讲起,启示年轻人要有像野草那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意志与生命力;以“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告诫学生:学习和修养贵在积累;以“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勉励学子要有兼济天下的抱负。

谈到千古绝唱《长恨歌》时,刘建彪引导大家思考:为什么叫“长恨歌”?

“恨”在哪里?到底是唐明皇悔恨不能护美人周全,致使杨玉环“宛转蛾眉马前死”,还是读者恨唐玄宗不爱江山爱美人,沉溺美色以致唐朝从开元盛世转向衰败?接着,刘建彪从李杨的悲情爱恋引申至白居易与初恋湘灵相爱而不能相守的爱情悲剧,感叹《长恨歌》可谓是白居易个人爱情失落的写照。

刘建彪还指出,古代诗人往往互作酬赠诗以抒发对好友的思念,他以《梦元九》、《酬乐天频梦微之》为例,阐述白居易与元稹、刘禹锡的友情佳话,白居易说“昨夜三更梦见君”,元稹回“念君怜我梦相闻”,一赠一酬之间,念旧之情一览无余。

最后,刘建彪从知足自爱、热爱大自然、追求闲适生活三个方面品味白居易的诗意生活。“身作医王心是药,不劳和扁到门前”、“只有一身宜爱护,少教冰炭逼心神”是爱护身心的表现,“朝餐不过饱,五鼎徒为尔”言其饮食有度,“安身有处所,适意无时节”、“解带松下风,抱琴池上月”充分体现了白居易珍爱生活的人生态度,讲解深入浅出,启人思考。此外,刘建彪认为,白居易是真正识得生活乐趣的人,平生爱与“琴鹤诗酒”作伴,在他笔下万事万物皆可入诗,把生活过成诗,以诗反映生活,诗意人生值得学子们学习。

据悉,“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古代经典诗词公益文化讲座与朗诵大赛,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居民们感受诗词的内涵与生命力,从而获得更丰富的精神涵养,提升人生境界。(通讯员 杨婷姻)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