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赏读《诗经》中的婚恋诗 感受古人的美好情愫

赏读《诗经》中的婚恋诗 感受古人的美好情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8日下午,“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第二场公益文化讲座之“古老的美好:走进《诗经》中的婚恋世界”在荔林社区党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  5月18日下午,“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第二场公益文化讲座之“古老的美好:走进《诗经》中的婚恋世界”在荔林社区党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由壹书优秀阅读推广人、深圳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邵洋带领大家一同感受古老的《诗经》里蕴含的安乐与美好。五月的闷热阻挡不了居民的热情,他们早早到达活动现场,脸上洋溢着笑容,期待透过《诗经》一窥古人美好的情感世界。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绿草萋萋,白雾迷离,有位佳人,靠水而居......”讲座开始,邵洋吟唱起邓丽君的《在水一方》,引得居民朋友轻声相和,歌声悠远而绵长。

接着,邵洋对《诗经》及其婚恋诗进行简介,她认为其中的婚恋诗极富艺术感染力和审美价值,言辞优美,内涵丰富,或言相思,如“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或诉幽怨,如“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或贺新婚,如“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无不传达出最朴素、最隽永的情愫,予人美的感受与陶冶。

邵洋指出,《诗经》中不乏热烈率真之作,如“史上最早的征婚广告”——《召南·摽有梅》,“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求我庶士,迨其谓之”,字字恳切、大胆直率,表现出女子怜惜青春、急于求士的情思,也反映了当时自由恋爱的风气。谈及贺婚诗,邵洋认为最经典的莫过于《周南•桃夭》,以桃花灼灼其华喻美人宜室宜家;同时,她结合桃花的爱情意象解说古人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除此之外,邵洋还特别提到《邶风•击鼓》里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她认为如此坚贞不渝、超越生死的誓约,体现的是古人对专一纯粹之爱情的坚守。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居民们纷纷扫码点赞,王阿姨表示,这一曲曲恋歌真耐人寻味,聆听古人春思求爱、立誓厮守,特别受触动,希望此类文化活动多走进社区,惠及居民。

据悉,“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古代经典诗词公益文化讲座与朗诵大赛,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居民们感受诗词的内涵与生命力,从而获得更丰富的精神涵养,提升人生境界。(通讯员  杨婷姻)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