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麦家时隔八年再出长篇 莫言用“迷人”称赞它

麦家时隔八年再出长篇 莫言用“迷人”称赞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知名作家麦家时隔八年后首次出版最新长篇小说《人生海海》。

麦家出版新作《人生海海》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29日讯 (记者 魏沛娜)“我一直在挑战自我,想回到童年,回去故乡,试图超越自己……这是一次鼓足勇气的冒险,好多次我都觉得不行了,准备认输了,但正是书里主人公非凡的人生经历和在命运面前不服输的倔强,鼓励我一次次站立起来。站起来的你会发现,趴下的样子是难看的。超越自我当然困难,但不超越是死,死于平庸和自我重复。今天,我要感谢自己咬牙写完了新作。”近日,知名作家麦家时隔八年后首次出版最新长篇小说《人生海海》。


据了解,书名“人生海海”是一句闽南方言,形容人生像海一样复杂多变,起落浮沉。但是,“潮起潮落都是人生的历练,每个人都跑不掉的”。谈起《人生海海》的创作经历,麦家说:“新作从2014年写到现在,是一个长时间的守望,也是一次脚踩大地翱翔天空的美妙历程。”在小说中,麦家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生海海》中,麦家将故事的背景设置在自己的故乡,还原了童年的生活环境,代入了儿时与父辈相处时的心境。他坦言:“我想写的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中卓绝的道德。我要回到童年,回去故乡,去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


对于麦家《人生海海》这部最新作品,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称赞道:“小说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把不存在的人物写得仿佛是我们的朋友,麦家的《人生海海》就是这么迷人。”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