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戏聚星期六”开办10周年,芳华京剧院应运而生

“戏聚星期六”开办10周年,芳华京剧院应运而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7日,“戏聚星期六”10周年新闻发布会暨芳华京剧院成立发布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


27日晚,芳华京剧院在少年宫剧场举办《现代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音乐会》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28日讯 (记者 杜翔翔)3月27日,“戏聚星期六”10周年新闻发布会暨芳华京剧院成立发布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会上对“戏聚星期六”10年成绩进行了总结,同时宣布,深圳市首家京剧院——芳华京剧院正式成立。芳华京剧院导演兼制作人夏运华、名誉院长王玉珍、总顾问赵景勃、创作总监朱绍玉,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韩望喜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情况。


“戏聚星期六”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骏辰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策划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公益文化讲、演活动,是从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构建多元文化体系、增强民族文化竞争力方面提出的措施之一。


10年间,“戏聚星期六”共举办演出364场,展示了京剧、粤剧、评剧、昆曲、豫剧等60多个剧种,邀请了400多位名家现场讲、演,8000多位专业演员登台献艺。


夏运华表示,“戏聚星期六”的宗旨不仅在于传承,更在于弘扬发展。过去的10年里,20多万市民戏“聚”殿堂,从这里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戏聚星期六”的观众群也在发生变化,从清一色的老戏迷票友,发展为老中青幼全年龄段。让原本不曾了解戏曲的人通过接触了解戏曲,让热爱戏曲的在此间找到知音,让“小众高冷”的戏曲贴近群众生活,让每一个深圳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戏曲梦”。


经过“戏聚星期六”10年的讲演结合,深圳已经培育出深厚的戏曲欣赏土壤,深圳市芳华京剧院在这片土壤上应运而生。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玉珍担任芳华京剧院名誉院长,王玉珍说,自己很欣喜地看到夏运华导演在做了10多年的戏曲传播工作后,又在深圳成立了芳华京剧院,而且以整理、排演传统剧目和戏曲进校园这两个方面作为重点工作,“我认为是很有意义,因为传统需要继承,但戏曲最终还是要靠孩子们来传承,孩子就像是一颗种子,戏曲文化就如同最好的营养源泉,当心灵得到文化的滋养,种子便茁壮成长。所以传承与弘扬一定要在孩子们身上得以体现,只有这样才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中国戏曲学院知名教授、学者、戏曲教育家赵景勃担任芳华京剧院总顾问,他说,“戏聚星期六”开办了10年,364场、60多个剧种汇聚深圳演出。芳华京剧院又是新的创举,深圳的优势在于年轻,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和吸收力。


除了当天的发布会,27日晚,深圳市芳华京剧院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戏聚星期六”举办10周年《现代红色经典交响京剧音乐会》。本次音乐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盐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协办,力邀深圳市盐田交响乐团、金声京剧音乐工作室加盟,为广大市民观众奉献了一出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