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造艺之书”回溯传统技艺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书创作展”在深展出

“造艺之书”回溯传统技艺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书创作展”在深展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深圳画院、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导蔡枫教授策划的“造艺之书——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书创作展”正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尹春芳)由深圳画院、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导蔡枫教授策划的“造艺之书——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书创作展”正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展览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亲自领衔,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教师作品为主体,油画系井士剑教授和壁画系张敏杰教授参与其中,组成了多画种、老中青结合的创作团队。

展览的另一板块是版画系近几年来“艺术家书”课程的教学科研成果。展品分为大、中、小三种不同格式的“艺术家书”,共计作品100多件,内容丰富,材料、形式语言多样。在“艺术家书”大题目下,呈现出一批颇具开创性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包括了2016年完成的中华文明重大历史创作工程项目《天工开物》版画长卷。

此次参展作品风格多样,传统雕版方式的作业,展示的是技艺和方法的独特性,强调其精致的手工形式,具有区别于机械复制的艺术价值。现代风格创作则强调观念之新、手段之新,大胆采用新材料、新技法,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

谈及此次展览的主题“造艺之书”,策展人蔡枫表示,“造化的技艺是巧夺天工,是通过中国自然哲学观念引发的艺术实践。我们选择‘造艺之书’作为展览的主题,是以‘技艺与方法’即技与道为一体的中国艺术精神来回应当下数字时代的挑战。”

蔡枫强调:“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年轻的艺术家中出现了一种回归传统技艺的新趋势,许多年轻人重操版画制作中最原始的方式。传统版画技术的复兴,能从展览活动和教学中看到一种新的交流和展现。”

深圳画院院长徐章在开幕式上说:“在当今微信等社交平台泛化的背景下,从本次展览可以看到一种对传统技艺喜爱的新趋势和传统版画艺术技术的复兴,一种新的交流,沟通古今、活化传统,在‘艺术家书’的大题目下,呈现颇具开创性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冲击力、震撼感和难能可贵的学术价值。”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行了“书籍之为艺术:郑振铎与中国的艺术家书”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内研究版画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据了解,十余年来,在范景中教授的倡导下,中国美术学院的版画史研究方兴未艾,关注点从戏曲小说插图、画谱笺谱墨谱、山水园林版画,渐及地理方志书籍、礼仪规谏读物,并且留意引入多元的史学方法,希图构筑起较为全面的版画史研究框架。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5月27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