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传奇女画家潘玉良自画像亮相深圳

传奇女画家潘玉良自画像亮相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安徽博物馆专家向深圳晚报记者介绍,1977年潘玉良去世,按照她的遗嘱将所有作品留给丈夫安徽人潘赞化后人,潘家后人又几乎全部捐给政府。

潘玉良《黑衣自画像》。

近日,一件珍贵的潘玉良真迹《黑衣自画像》吸引了深圳观众的眼球。它是从4月20日开始,在深圳博物馆展出的“合中西于一冶——安徽博物院藏潘玉良绘画艺术精品展”的展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潘玉良的油画、彩墨画、白描等珍贵原作110件,分为“油画”“彩墨画”和“白描与版画”三个单元,可谓是近年来少见的大规模、全面展出潘玉良作品的机会。市民观众可以在7月22日之前到深圳博物馆免费观展。

潘玉良之所以深受关注,和她早年的传奇经历相关,她年少时被亲戚卖到安徽芜湖,曾一度堕入青楼。最终她从出生贫微的社会底层,一步步走向开阔的世界,成为一代卓越的国际绘画艺术家。潘玉良不仅是最早旅居法国并接受现代美术教育的近代中国女性之一,也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先行者,中国油画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艺术大家徐悲鸿、法国巴黎东方美术馆馆长叶赛夫、近代革命家陈独秀等对她的绘画作品高度评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幅最有名的自画像作于1940年,画中人身著黑色素花旗袍,斜着头优雅地坐在圆桌边,桌上置一瓶红花。古典高雅的着装,端庄大气的姿态,眉宇间一缕淡淡的忧愁,增添了的神秘美感。整幅作品用色丰富,笔触明快。据悉,这幅作品创作时正值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巴黎沦陷,潘玉良栖居郊外,在这一时期,还有很多佳作问世。

安徽博物馆专家向深圳晚报记者介绍,1977年潘玉良去世,按照她的遗嘱将所有作品留给丈夫安徽人潘赞化后人,潘家后人又几乎全部捐给政府。最终这批珍贵画作1984年运到合肥,落户安徽省博物馆,共计4000多件。本次展品全部来自安徽省博物馆。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