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潘玉良绘画艺术精品在深博展出

潘玉良绘画艺术精品在深博展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深圳博物馆联合安徽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合中西于一冶——安徽博物院藏潘玉良绘画艺术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开幕,展览将持续展出至7月22日。

近日由深圳博物馆联合安徽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合中西于一冶——安徽博物院藏潘玉良绘画艺术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开幕,展览将持续展出至7月22日。期间,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

潘玉良(1895~1977)不仅是最早旅居法国并接受现代美术教育的中国女性之一,也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先行者,中国油画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潘玉良的绘画构图大胆、色彩丰富,并且在西画框架中加入了中国元素,那种中西兼容的笔韵和线条,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造就出了属于她自己的艺术品格。她往往先用熟练流畅的黑线勾出人物的造型,然后再点染重彩塑造人体的量感和肌肤的质感。有时候她也用水彩先画出形体,再用墨线强调姿态的动感。在构图方面,她保留了中国画留白的概念,却在留白的部分,改用点描或交错的笔法充满空间。

艺术大家徐悲鸿、法国巴黎东方美术馆馆长叶赛夫等对她的绘画作品高度评价。潘玉良出生贫微,从社会底层,一步步走向开阔的世界,成为一代卓越的国际绘画艺术家。她敢于挑战命运的勇气,对艺术的忠诚与勤奋,对祖国的感情与才思,广为世人敬重。

本次展览分“油画”“彩墨画”和“白描与版画”3个单元,大规模、全面地展出了潘玉良的油画、彩墨画、白描等画作110件。深圳特区报 (记者刘莎莎)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