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华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献唱“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华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献唱“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黄英是第一位在西方歌剧电影中担任女主角的华人歌唱家,这位西方人眼中的美丽“夜莺”将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引吭高歌——4月22日晚,“镜花水月”——黄英独唱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亮相。

 

▲华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献唱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黄英是第一位在西方歌剧电影中担任女主角的华人歌唱家,这位西方人眼中的美丽“夜莺”将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引吭高歌——4月22日晚,“镜花水月”——黄英独唱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亮相。近日,扭伤脚却坚持为音乐会排练的黄英,在音乐厅后台坐在轮椅上接受记者专访,表示要为深圳的专业人士及音乐爱好者呈现一场有分量的演出。

黄英是美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是第一位在西方歌剧电影中担任女主角的华人歌唱家,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她在《蝴蝶夫人》中的精彩表演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并登上了包括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德国科隆歌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在内的世界众多歌剧舞台,主演了《费加罗的婚礼》《爱之甘醇》《弄臣》等多部歌剧。

此次来深献唱,黄英将与法国钢琴家米歇尔·达尔贝托合作,演唱中法两国的艺术歌曲。据黄英介绍:“音乐会上半场按照年代顺序选择了许多法国音乐家如弗雷、德彪西、杜普雷、拉威尔、普朗克的曲目,致敬经典。这是我跟米歇尔的首次合作,他在语言和音乐风格上都给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指教。他一直生活在巴黎,有法国艺术的传承,在法国艺术领域是独树一帜的演奏家。”

音乐会下半场则是以中国经典歌曲为主,包括黄自《春思曲》、丁善德《爱人送我向日葵》等。“丁善德、黄自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老院子、老教授,他们的作品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但所有伴奏都写得非常好。包括叶小纲《采桑子》都是非常有挑战性、趣味性的尝试。最后一首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当代作曲家陆在易创作的《我爱这土地》,每次唱这首歌我都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会热泪盈眶。”

黄英曾多次亮相纽约莫扎特音乐节、巴黎秋季音乐节,以及林肯中心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际重要舞台,并多次与纽约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詹姆斯·莱文、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等名团名家合作,还曾与歌剧大师多明戈以及流行巨星迈克尔·波顿合作。黄英表示:“作为中国艺术家,要肩负起责任感和使命感,多传唱中国艺术歌曲。这次也要为深圳的专业人士及音乐爱好者呈现一场有分量的演出。为中国及法国音乐艺术的传递交流,贡献一份作为文化使者的力量。”

黄英曾于2011年在深圳大剧院艺术节一展歌喉,此次是第二次来深圳演出。黄英说:“两次都是独唱音乐会,但这次‘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市政府主办的国际化音乐盛会,国际化的展现,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我一直希望能够在深圳音乐厅演出,这次终于有机会,所以我的中法艺术歌曲专场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深圳。我希望这个音乐季每年都能成功举办下去,有更多中外声乐家把他们的才华、作品展示给深圳观众。”

黄英对深圳的音乐发展氛围也是赞誉有加。“有了音乐厅后,深圳短短几年更加国际化了。”黄英表示,“我对深圳音乐的印象是‘钢琴之城’,一开始我比较担心声乐会不会没那么受欢迎,但后来我很乐观,听说大家很踊跃。这不单单是我个人的音乐会,我还请了钢琴家,钢琴爱好者、声乐爱好者都能来,两全其美。”对于未来,黄英仍然选择继续做好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她说:“中国的声乐教育已经很好了,将来会达到更加国际化的级别。我现在唱歌很享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现在是收获的季节。”深圳商报(记者祁琦)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