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深圳歌唱家王云鹏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演出

深圳歌唱家王云鹏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演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王云鹏1988年出生于深圳,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同年获全额奖学金免试赴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深造,获硕士研究生学位。

王云鹏在演出中。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林昭亮、普列特涅夫、德米登科、吴蛮、宋飞……在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舞台上,来自国内外的音乐大家纷纷亮相。而在这些大师面前,年仅30岁的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显得有些特别,他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是深圳乃至中国的骄傲。“给自己的父老乡亲演唱,分享好音乐,我觉得特别安心。”王云鹏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获多明戈邀请参加声乐大赛

  王云鹏1988年出生于深圳,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同年获全额奖学金免试赴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深造,获硕士研究生学位。2012年在第20届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中独获三个大奖,是此项国际赛事中唯一获得三个奖项的中国歌唱家。同年受邀进入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林德曼青年艺术家计划”学习,现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艺术家。

  王云鹏从小就喜爱唱歌,5岁半的时候就首次登台表演。“我爸爸非常热爱唱歌,他以前算是半个歌唱演员,所以我从小就耳濡目染,经常模仿我爸爸唱歌。有一天他们发现我有唱歌的才华,所以我5岁半就开始表演,一直到12岁变声了,中间停了三年。后来重回音乐道路,高中就读于深圳艺术学校,然后就顺其自然地在这条路上走到现在。”王云鹏说得云淡风轻。

  在中央音乐学院临近毕业时,幸运之神眷顾了这位极富天赋的男孩。“那时候曼哈顿音乐学院的院长正好在北京做客,就那么一个偶然的契机我唱给他听,第二天他就给我全额奖学金,邀请我去曼哈顿音乐学院读研究生。”而在读研究生一年级时,王云鹏因为在歌剧《女人心》中的优异表现深得该歌剧指挥的喜爱。巧合的是,这个指挥是多明戈的好朋友,也是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的伴奏之一。他把王云鹏介绍给多明戈,于是王云鹏获得了面试的机会。

  王云鹏笑着回忆起那天的面试。“那天晚上,多明戈大师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出,中场休息时他在歌剧院的排练厅给我做了那个面试。”王云鹏告诉记者,“当时我穿着他的戏服,唱了两首咏叹调,一首选自《清教徒》,一首选自《唐卡罗》。大师听了之后就邀请我参加他的声乐大赛,我兴奋坏了。”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声乐大赛之一,培养了许多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的明星。王云鹏在2012年获得男声二等奖。

  东方面孔融入西方歌剧

  王云鹏2013年被英国媒体《金融时报》评选为“25位最值得关注的中国人”之一。2015年登上美国权威音乐杂志《歌剧新闻》十月刊封面,被誉为“25位歌剧界冉冉升起的新星”之一。2017年被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授予“新锐艺术家大奖”,表彰和肯定其在艺术上的卓越造诣。

  年纪轻轻就成绩卓著,王云鹏坦言并不容易。“歌剧是纯正的西方艺术,它几乎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西方,所以一个东方面孔想要融入一群西方人中,跟他们一起演一部歌剧,一起诠释一个故事,是非常难的。”王云鹏说,“把一个重大的演出任务交给一个亚洲面孔,歌剧院怎么去相信你?选角导演在心里也有疑问,你的语言过不过关?能不能理解西方的文化?而我作为一个中国演员,就是要打消他们所有的疑问,去征服他们,才会有机会在舞台上摸爬滚打。”

  亚洲演员站在西方歌剧舞台上,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王云鹏因此很珍惜每一次在国际舞台上演出的机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首先从语言上就非常困难,因为对亚洲人来说,拉丁语系无踪可循。在表演方面我要看很多书,去学习西方的文化,举手投足之间要有西方的气质。”王云鹏表示,虽然自己尽力完成每一部西方歌剧,但却对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每次在国外演出,问我哪里人,我都自豪地说I'm Chinese。”

  想把好项目带给父老乡亲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人,王云鹏深爱着深圳这座城市。“深圳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大家对深圳音乐可能还不太了解,但正因为如此,它有巨大发展潜力。”王云鹏说,“深圳音乐厅有非常棒的音效,世界上很多名团、名家都在音乐厅跟市民分享过音乐。但我们作为在国外发展的中国歌唱家也应该多想着国内的观众,把一些高水准的演出项目带回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好音乐,这对培养下一代、培育观众群体,都有积极的作用。”

  王云鹏在美国工作、生活多年,登上过各类演出舞台,仍希望有机会能回到国内、回到深圳演出。“给自己的父老乡亲演唱,分享好音乐,我觉得特别安心。”王云鹏告诉记者,“我希望自己可以为国内的音乐教育、歌剧普及这一块做一点贡献。因为人类是离不开音乐的,它是来自于心灵的东西,力量是巨大无比的。我在国外演出,每次返场我都会唱中国的作品,经常唱《叫我如何不想她》。很多观众听了会告诉我,虽然不知道唱的是什么,但所表达的情感他们感受到了。”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