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中外音乐家共谱“春之交响曲”

中外音乐家共谱“春之交响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乐手还将与深圳交响乐团组成“一带一路”节日交响乐团,共谱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交响曲。

 

老腔与黄河的交响

普列特涅夫

古巴爵士

在和煦的春风中,一场属于深圳人的音乐狂欢又如约而至。3月23日,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在深圳音乐厅开幕,在37天的时间里,17场艺术精品将集中绽放深圳舞台,再加上一台特别延伸制作(5月19日迪玛希演唱会),共计18场好戏陆续上演。

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不同类型音乐精品的兼收并蓄,让“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奏出交流融通、多元共生的“春之交响曲”。

关键词·交融和鸣

3月23日,一首欢快的《节日序曲》将宣告深圳进入“节日时间”。这场别出心裁的开幕式名家云集: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将朗诵千古名篇《将进酒》,阿根廷班多钮手风琴大师瓦特尔·里奥斯、华裔小提琴大师林昭亮、法国美女小号演奏家卢森纳·拉瑙丹·瓦莉、青年歌唱家雷佳和王云鹏等艺术家将为音乐季带来精彩曲目。

开幕式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乐手还将与深圳交响乐团组成“一带一路”节日交响乐团,共谱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交响曲。

整个音乐季,既有东西方乐器的和鸣,也有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

著名华人琵琶演奏家吴蛮,和十多名来自中亚和中国的演奏家一起,将于3月30日晚在深圳音乐厅带来“古今迴响——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及华阴老腔皮影”音乐会,演奏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十多首经典音乐。这场音乐会包含了丝路上多种音乐形式如木卡姆、华阴老腔、西域民歌等,既有民歌手的吟唱,也有东方古典乐器的弹奏。

被誉为“中国飞来的夜莺”的旅美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与法国音乐家米歇尔·达尔贝托联袂为深圳观众带来法国艺术歌曲专场。

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交响乐作品《鲁迅》,将由苏州交响乐团在深首演。交响乐《鲁迅》的所有立意均取自鲁迅原作,歌词均选自鲁迅作品原文,由《社戏》《闰土》《阿Q》《祥林嫂》等九章构成,并在表现手法上进行了创新,在标准交响乐结构基础上融入歌剧、清唱剧的处理手法,是交响乐创作中国化、本土化的又一次有力尝试。

关键词·古典之声

热爱古典音乐的深圳人,在“一带一路”音乐季上将收获许多惊喜。

俄罗斯钢琴家普列特涅夫首次来深,将携手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为观众奉献纯正的“俄罗斯之声”——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

被简称“拉二”的这部作品,是史上最伟大的五大钢琴协奏曲之一,几乎所有著名钢琴家都会将此曲作为自己的保留曲目。普列特涅夫擅长演绎俄罗斯作品、尤其是拉赫玛尼诺夫和柴可夫斯基的作品,被认为是演绎俄罗斯钢琴作品的最权威大师之一。有乐评家认为,普列特涅夫很可能会为深圳听众献上迄今最接近作曲家原意的“拉二”。

同样来自俄罗斯的钢琴大师尼可莱·德米登科,将带来一场独奏音乐会。年过六旬的德米登科,是俄罗斯钢琴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他将带来贝多芬和肖邦最知名的几首作品,包括贝多芬第八号奏鸣曲“悲怆”,第十四号奏鸣曲“月光”,以及肖邦的四首叙事曲。

此外,柴可夫斯基三重奏乐团将带来“指尖浪漫”音乐会。深圳观众熟悉的深圳交响乐团,也将与华裔大提琴家秦立巍、指挥家吕绍嘉合作“弦上经典”交响音乐会。

关键词·环球乐韵

“一带一路”音乐季一直不遗余力地展示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音乐领域的特色和亮点,也盛情邀约欧美主流国家的顶尖乐团和艺术家加盟。今年,又有多个国外艺术团体远道而来。

伊朗Eshtiagh乐团将带来“波斯之恋”经典民族音乐演奏会。这可以说是音乐季中民族特色、地域风情最浓郁的专场音乐会之一,深圳观众将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伊朗传统音乐,包括《创造》《亲爱的爱人》《吟唱》《塔斯尼夫》等。

古巴自由节奏爵士乐队将带来一场融合爵士、古典、拉丁等音乐风格的“加勒比摇摆”音乐会。来自立陶宛的戴留斯·普劳卡斯爵士乐队,也将与观众一起度过充满想象的动感之夜。

5月,音乐季的特别延伸制作——迪玛希演唱会将在大运中心举行。这位90后哈萨克斯坦歌手因综艺节目《我是歌手》而在中国拥有大批粉丝,此次也加盟“一带一路”音乐季。

关键词·东方骄傲

去年的“一带一路”音乐季上,“梅兰竹菊”国乐六大家专场音乐会让观众见证了中国民乐的百花齐放,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今年,“梅兰竹菊”国乐专场将全新升级,宋飞、王中山、戴亚、刘英等名家将联袂自己的爱徒,为观众展示胡琴、二胡、古筝、笛子、唢呐跨越古今的旋律之美。

澳门中乐团将在指挥家刘沙的执棒下,带来民族风格浓郁的《胡旋舞》《秦川情》等一批民族交响乐作品。

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一批青年艺术家,也将在“一带一路”音乐季的平台上,以一场音乐会讲述“深圳骄傲”,他们包括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钢琴家董菲菲、钢琴家潘林子、大提琴演奏家廖尚文、小提琴演奏家张炜。

4月29日,音乐季将以沈伟当代舞新作《行意声》为闭幕演出,这也是这部作品的亚洲首演。沈伟曾受邀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担任创意策划和《画卷》篇编导,是著名的美籍华人舞蹈家、艺术家、编舞家。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媚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