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三星堆”文化走进深圳图书馆

“三星堆”文化走进深圳图书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雒水汉风》广汉历史文化展在深圳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展览将免费开放至1月28日。此次展览由深圳图书馆和广汉市图书馆共同主办,全面展示广汉历史文化的深邃悠远。

展览现场

昨日,《雒水汉风》广汉历史文化展在深圳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展览将免费开放至1月28日。此次展览由深圳图书馆和广汉市图书馆共同主办,全面展示广汉历史文化的深邃悠远。

广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因“广至汉水”而得名,自古就有“益州门户、蜀省要衢、通京孔道”之谓。这颗拥有千年历史的川西明珠,融汇了古蜀文明与中原文明的精华。

此次展览分为三星闪耀、馆藏古籍、文物精粹、大美广汉、广汉非遗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三星闪耀”,介绍了坐落于广汉市城西,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三星堆遗址,包括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器,以流光溢彩的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等代表性文物。第二部分“馆藏古籍”,介绍了广汉市图书馆的戴季陶赠书、唐朝碑文拓片、地方志、医学类古籍四大特色馆藏。第三部分“文物精粹”介绍了广汉涵盖各个时期的丰富的文物资源,境内多个距今4500-3000年新时期时代遗址。第四部分“大美广汉”,展出包括《三星神韵》《房湖新咏》在内的9幅国画作品和5幅书法作品,点墨之间体现文人对于广汉的赞美和眷恋。第五部分“广汉非遗”,介绍了广汉传承不坠、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唱腔优美的“汉剧”、香浓四溢的“缠丝兔”、传统民俗“保保节”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除了80余块图文结合的展板,还特别展出4件三星堆文物复制品——以纵目面具为代表的青铜面具群,这是三星堆文物中最有特色同时最具精神文化内涵的文物。还有包括《南史》明汲古阁刻本、《一统地舆》清刻本在内的21本珍贵古籍(仿本)。

据了解,深圳图书馆与广汉市图书馆于2015年结为“友好图书馆”。广汉图书馆是一座历史悠久、馆藏丰富的全国县级一级图书馆,也是四川省首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此次两馆联合举办广汉历史文化展,是两地文化交流史上的一项新举措。

广汉市图书馆副馆长董晓玲表示,希望此次展览能为深圳市民了解广汉市历史、发展进程、文化特色等各方面情况打开一扇窗,也为今后两地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城市文化交流和图书馆事业发展领域的紧密合作提供良好契机。(记者 韩文嘉/文 胡蕾/图)

[责任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