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坪山

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开启“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征程

2022-01-25 22:40 来源:坪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历史的画卷

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时代的华章

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1月25日,坪山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坪山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行部署安排。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体化部署推进,不断用好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行,一项项着眼未来的重大项目……

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

力量在凝聚

过去一年

坪山区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教育活动

以奋发有为谋改革

身体力行争创新的奋斗姿态

谋发展、做实事、强创新

一系列举措和行动在全区迅速铺开

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凝聚起“创新坪山,未来之城”

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上率下 强根铸魂

党史学习教育奏响“大合唱”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

足以培根铸魂

回顾过去的一年

学习

是坪山区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坪山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坪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形成具有坪山鲜明特色的实施线路图。

坪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实行“六个一”工作法及时分析推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高质量出台1套专项工作方案,汇编形成1份《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每周书面调度1次进展情况,每周选择1个党(工)委开展专题调研和指导督导,每周编发1批信息简报,每半月召开1次办公室工作例会。

与此同时,通过对标市委“1+11+N”总体工作思路,坪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头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一级做给一级看

一级带着一级学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坪山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合唱”。

一方面,抓好“关键少数”的集中学习,带领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坚决做到融会贯通、以学促干,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坪山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抓好“绝大多数”的日常学习,过去一年,累计组织召开专题培训550班次、专题研讨468场次、专题党课1003场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创新形式 全面覆盖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坪山河畔,马峦山下

深圳市东纵纪念馆巍然矗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这里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学习者

坪山是东江纵队的发源地之一和重要活动区域,是司令员曾生的故乡,抗战期间曾被称为“华南小延安”。这段光辉的历史,为坪山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成为坪山乃至深圳的历史根脉和精神传承。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坪山区守正创新,立足东江纵队发源地独特红色资源,编制党史学习教育的“坪山教材”,把在地红色资源用起来、活起来。依托东江纵队纪念馆、水源世居——营救文化名人田心接待站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坪山组织干部群众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红色讲堂、流动党课、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着力加强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教育。

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坪山阵地”。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在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安心学院,在35个社区(小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安心驿站,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给予群众专业心理援助,用好“坪山文化聚落”各场馆的载体作用,吸引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

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坪山队伍”。组建由党政机关、党校、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等各领域优秀人才组成的宣讲队伍,以集中式宣讲和点单式宣讲两种方式,围绕“奋斗百年路”(聚焦百年党史)、“启航新征程”(聚焦市七次党代会精神)、“勇当冲锋舟”(聚焦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薪火永相传”(聚焦党史进校园)等四个板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宣讲近500场次。

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坪山作品”。着力加强创意策划,创新传播方式,力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出精品、显成效。精心策划推出“红色印记·看见坪山”活动、“庚续前行”系列微视频融媒宣传精品10余个。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和研讨

一场场干货满满、热气腾腾的宣讲

一项项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

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

把理想信念播撒

到坪山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田

学史力行 纾解民忧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位于坪山街道招商花园城小区,深圳首家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成了不少家长解决孩子没人带问题的好去处,在这里,每位家长可以通过提供“轮流照护服务”获得“免费托育权益”,家长们只需志愿服务一天半,其孩子即可享受一周的全天免费照护服务,每一位家长们既是服务“提供者”,又是服务“受益者”。

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正是坪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打造了深圳首家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家长主导、群众互助、专业支持”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模式,为深圳实现“幼有善育”目标探索新路径。

真实的民意上来,准确的政策才能到位。只有在查找问题上狠下功夫,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以一个个“小切口”,解决了一项项民生大问题,针对发展改革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群众脸上荡漾的笑容,成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最佳标尺。

三个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全部落实。全区23个社区民生诉求系统全覆盖。区级47项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各级党委(党组)谋划的650项民生实事项目100%完成。

重点领域民生问题精准解决。秋季学期14所新增学校(幼儿园)提供学位16770个。累计服务空巢老人2374人次。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坪山区人民医院迁址重建项目等医疗工程等稳步推进。开展文化品牌活动33次,精心组织13类共21项体育项目。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帮扶生活困难普通群众”等领域突出问题,累计办理实事好事近19000件。

行动

就是最嘹亮的号角

从关心群众冷暖到促进改革发展

从解决眼前问题到长远建章立制

群众从身边的小事中看到了

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

初心使命正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

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将学习成效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也是“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建设的奠基之年

起好第一笔、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过去一年,坪山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强化项目赋能、创新支撑、产业升级、环境提质,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

2021年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98.7亿元,同比增长9.9%;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元。新增国高企业130家、累计达685家;新增高层次人才138名、博士196名。

数据中蕴含新变化

数据也最能说明问题

在这背后

是“创新坪山,未来之城”

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自信

展现出坪山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动力

印证的是坪山高质量发展

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足迹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港药通”等15个项目加速推进,特殊工时管理综合改革等5个项目在全市率先试点。“块数据+市域社会治理”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宣传推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生诉求系统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推广创新举措;房地产全过程监管改革上升为全省经验;“信用+执法监管”获评2021全国政法智能化智慧治理创新案例。

过去一年,生活在坪山的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感受越来越深。“1+7+N”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持续推进,地铁14、16号线坪山段盾构贯通,建成公园5个,完成88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升级改造公厕50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城区形象加快呈现。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4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3年全市领先。全年新增床位400张,千人床位数达到4.73。筹集建设公共住房4879套。

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坪山图书馆获国际图联“绿色图书馆奖”亚军,坪山文化馆开馆运营,深圳自然博物馆完成用地整备,东江纵队纪念馆升级焕新开放。启动建设坪山体育聚落,区足球公园投入运营,高品质体育强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治理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11条国考、99条市考小微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坪山河干流及一级支流水质在全市五大河流排名第一。PM2.5年均浓度降至17.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

胸怀千秋伟业

百年只是序章

奋进在当下,答案看行动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

坪山全区上下正全力落笔新的一页

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郑嘉纯、林一瑛

责任编辑:孙亚菲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