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光明

过年带娃去哪玩?来光明这些地方打卡吧~

2022-01-25 20:20 来源:光明文艺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儿童友好建设成为光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导向。近期,深圳市光明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光明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将儿童的根本需求纳入街区或城市的规划中,为给儿童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成长环境。

《行动计划》

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一起来看看吧~

一、深化儿童友好制度

《行动计划》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区纳入区“十四五”规划,将儿童友好纳入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专项规划,各单位大力实施促进儿童发展的民生实事,实现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二、拓展儿童友好空间

留深过年

不知道带娃去哪玩

记得来光明瞧瞧~

光明儿童友好都市田园,是光明区依托自身丰富的农业资源建设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在这里,利用独特的农业资源,普及农耕文化,儿童在趣味中开展自然教育。

2021年7月

这里开展了首届

“欢乐田园小稻农插秧”公益活动

孩子们在农田里学习插秧、干农活

在劳动中理解农民伯伯的辛苦

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

“欢乐田园小稻农插秧”公益活动

孩子们学习插秧

光明区图书馆

也是一个适合亲子出行的好去处!

在新馆一楼儿童区

有童趣十足的翻翻书

立体书等各类专供儿童的启蒙读物

同时图书馆也经常举办少儿阅读活动~在图书馆第一课活动中,孩子们学习到图书馆相关业务流程,争做图书馆小小管理员!既培养少儿阅读兴趣,又提高少儿阅读能力~

星阅光明·图书馆第一课阅读活动

小太阳i阅读系列故事会

孩子们和老师一起

读故事、做手工、玩游戏

星阅光明·小太阳i阅读系列故事会

2021年,光明农场大观园开发大观园火红岁月劳动实践区。以“感受火红岁月 传承奋斗基因”为主旨,通过火红岁月的典型场景,回顾一段岁月、讲述一段历史,激发一份情感。

孩子们在一号馆体验传统农事

在三号馆参观红色文化展览......

还有丰富多彩的丰收大巡游活动

锣鼓喧天乐不停!

在活动中

孩子们体验峥嵘岁月

更加感恩美好生活

孩子们正在参观红色文化展览

丰收大巡游活动

体验传统农事

三、提升儿童友好服务

提升儿童友好服务从儿童利益和需求出发,在提升儿童教育卫生福利保障水平、开展儿童友好家庭建设、探索儿童友好大数据智慧服务三方面推动进行。策略涉及教育保障、健康、婴幼儿照护等多方面,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光明特色的服务新道路。

四、扩大儿童友好参与共建

儿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光明区积极开展儿童友好系列活动

尊重儿童权利

将儿童视角纳入城市治理决策体系

玉塘妇女联合会联合公安、学校、检察院等部门共100余人,在长圳学校召开了“呵护花蕾 保护女童——玉塘街道儿童议事会”。以“保护女童”为主题,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引导少年儿童深入了解防性侵、反家暴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和身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注入“儿童声音”

截至2021年,已授牌区级各类儿童友好基地25个,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48间,建立妇女儿童之家31个,各级各类儿童议事会和议事活动80场、建成各类公园260个,并逐步增加完善儿童活动空间和自然教育等设施场所,儿童友好出行纳入部分慢行道改造实施中。

儿童友好理念、儿童优先原则

在光明区进一步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成为城市文明的底色

内容来源:光明区妇女联合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