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创意12月丨打开方式·艺术科技实验场明日开幕

2021-12-06 18:32 来源:南山文体通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第十七届深圳市创意十二月活动

这次的新展是从那些被遗忘的角落

展开探索在经济、科技、环境、人文等

多方面发展下

被忽略的细节、关系

新世界并非来自于单一视角

而是多元化观点的“拼贴画”

- 创意12月推出展览 -

「打开方式」·艺术科技实验场

PART ONE.

-展览概况

线上展在“南山文体通”小程序同步开展

空前的技术和经济发展作用于后疫情时代的此刻,它更加直接、剧烈地改变着人类的生存状态,不论我们愿意或意识与否。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化虚拟世界和目不暇接的技术造物挤占了我们对未来的全部想象,影响渗入万物;但与之相对,那些曾经于我们举足轻重的东西,却被我们扫进了遗忘的角落,抑或又重新得到了关注。

人界、物界本紧密相连于一体且不可分割,社会关系便由其二者混合。正是这种“杂糅”,他(它)们作为未来的存在体,关系纵横交错,而由于人的“遗忘”,失衡成为了当下的现状。技术是一列只能前行而不能后退的列车,我们的未来不断地被包括技术在内的、关系网络中的不同动因塑造。而这是一个无法逆转的进程,迫使我们重新审视那些“被遗忘的角落”。

- 展览亮点 -

①科技艺术实验场

在深圳创意十二月,邀请十位青年新媒体艺术家剖析“人与人”“人与人造物”,以不同的“打开方式”在深圳南山博物馆打造科技艺术的实验场,我们的重点并不是预测未来的趋势;而是认清如何以最佳的方式面对未来,打开未来

②人与物的新型探讨

通过策略性的洞察,运用科技艺术的多元媒介:机械、影像、声音、生物细胞等,将“能量”“物质”“精神”构成叙事逻辑的内容,去探讨万物平衡,以便对“框架”进行更好的变革,延续,修订与更新。

③不同的切入视角

《打开方式》展览选择从那些被遗忘的角落展开,探索在经济、科技、环境、人文等多方面发展下,被忽略的细节、关系,例如人与人真实的链接被忽视;“附近”的空间被压缩;承载人类复杂的文化与情感的物被“发展进化”的新媒介代替,虚拟世界的出现。希望引发观者的思考,重拾和新定义被遗忘的人与物。

PART TWO.

作品展示-

陈扬洋《人类动物园》,2021

综合材料装置、影像

郭长明《分形》,2021

影像装置

林奇《误读梦境#2》,2021

投影映射、亚克力、pvc板材装置

梁嘉慧、胡婧飞《物镜天合》,2019

不锈钢、亚克力、玻璃、生物细胞装置

邱宇《微生物发声器官》,2020

微生物菌群、培养皿、喇叭、数字显微镜动力装置

徐戈《月球表面》,2019

金属、Led、电机、控制芯片机械装置

许毅博《透明社会:那一缕光》,2019

不锈钢、3D打印树脂、电子元件、投影设备机械装置

肖珣《Penrose spiral》,2019影像

白科技x多巴胺艺术科技《一》,2021

白钢、电子元件机械动态装置

PART THREE.

-人物介绍

▉▊▋▋▍

艺术顾问

李象群

策展人

许毅博 李康文

执行策展

王刚 朱玺蓓

策展助理

刘子歆 陈华红 董婷婷 左迪

视觉设计

关昊 曹钰婕

- 艺术家 -

陈扬洋

艺术家。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研究当代绘画观念与空间研究。

郭长明

2011年获得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学士学位,2015年获得鲁迅美术学院硕士学位。2012年—2013年赴美国Alfred University电子综合艺术系交流访问,2020年担任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特聘教师至今。

林奇

鲁迅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在读研究生,智能设计与艺术科技方向。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梁嘉慧

新媒体艺术家。202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系。作品主要媒介以新媒体交互艺术装置、影像为语⾔,以⾃我身份的视⻆探索社会记忆、关系、⼥性主义、⻆⾊,在复杂的体系中触摸微妙的联系。

胡婧飞

新媒体艺术家。202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系,现就读于罗德岛设计艺术学院。作品主要聚焦于生物艺术,社会伦理,人类身体与非生物的系统联结。尝试以旁观者的视角审视生命中的一切。目前投身于研究空间立体声,同时也致力于研究日常生活中的哲理艺术。

邱宇

艺术家,中央美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博士在读。从事科技艺术的创作和研究,在创作中使用声音,影像,装置,生物等混合媒介结合科技手段探索科技媒介内在逻辑和语言关系,与混合媒介影响下的生命感知。

徐戈

跨媒介造型艺术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访问学者,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徐戈将艺术造型、电子控制、机械传动融合到创作当中。在他那里,各种材料有机地组合在一起,用动态装置的方式来传达艺术家的情感。跨界的创作理念使他的作品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许毅博

新媒体艺术家。2010年获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学士学位。2015年获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文学硕士学位。2017年获美国艾尔弗雷德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硕士学位。2018年攻读韩国京畿大学国际艺术博士。现工作、生活于沈阳,上海。

肖珣

跨媒体艺术工作者

Alfred University 艺术与设计学院访问学者

鲁迅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教师

增强现实实验室负责人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白科技X多巴胺艺术科技

白科技x多巴胺艺术科技是由艺术家、设计师、工程师等跨媒介协作的艺术与科技实验室。多巴胺艺术科技致力于打造跨界互动娱乐体验,将艺术实验与设计创新植入商业化实践中,并通过科技艺术手段在场所空间中找寻自然再造、文化商业的平衡。

○●展览信息

活动时间:

12月7日至12月26日

*开幕时间:12月7日 15:00

活动地点:

深圳南山博物馆3楼4号厅

参与方式:

长按识别下方葵花码

通过“南山文体通”小程序预约线下展/线上观展

指导单位

中国美协雕塑艺术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华世象群(深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白·科技艺术实验室

上海多巴胺艺术科技有限公司

长按识别二维码

翻阅南山区12月文化日历

掌握更多精彩活动内容

编辑丨静宜

责编丨戴洁

# 防疫小贴士

疫情期间,再次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尽快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