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口述南山丨刘更申:内伶仃岛变身国家自然保护区,野猴也沾光

2021-09-19 13:16 来源:创新南山

人工智能朗读:

一滴水珠的轨迹

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

一朵花儿的绽放

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和南山建区30年的重要节点,南山区委组织部特别推出致敬拓荒牛,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丛书——《口述南山》,遴选出各个领域的老党员代表,以“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口述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南山故事”。

《口述南山》第十期

我们一起走近刘更申

倾听他记忆中的“南山故事”

内伶仃岛变身国家自然保护区

野猴也沾光

/

口述人:刘更申

我叫刘更申,1947年入党,1951年参军。1982年,基建工程兵要撤销,所有部队都转业到地方,我选择了深圳。1983年9月15号,我正式脱下军装,加入深圳市基建队伍。

在小学就坚信共产党好

我是1947年在我的家乡河北省易县入党,当时县城还被国民党占领。我家离县城大概18公里。我在完小读书的时候,可能表现不错,有个叫王国才的找我谈话,说你看共产党好还是国民党好。我说,当然是共产党好了,这个还要问?

【完小是指具备初级小学(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和高级小学(小学五年级、六年级)的学校,称之为“完全小学”,简称“完小”。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由于师资、经费、生源以及人口分布等原因,许多小学不是一到六年级(以前是五年级)都有的,而是只有其中几个年级。】

他再问,这两党斗争结果你怎么看?谁会胜利?我再答,当然共产党会胜利。他问为什么,我说,因为老百姓拥护共产党,受老百姓拥护的肯定会胜利。

谈完这个话题后,他又说,有人介绍你参加共产党,你有什么看法,我说愿意。不久,我就加入了共产党。

基建工程兵转业到深圳

我在读中学的时候,抗美援朝战争爆发。1951年,我报名参军也是冲着参加抗美援朝。

走的当天,接兵的人也不告诉我们到哪去,我们以为直接到朝鲜参战。火车到了保定以后,往南走,没有去朝鲜。有人告诉我们要到广东去,于是我们坐着火车来到广州。

▲1953年沈阳

到广州后,经过短期训练,我被分到了中南防空军探照灯131团。当时探照灯要从苏联购买。货没到就进行训练了。1953年,接到通知要我们北上参加抗美援朝,可是在沈阳刚装备完,朝鲜战争就结束了。我们在沈阳待了近两年,之后又回广州。其间,我从班长被直接提拔为连队的副政治指导员,再提拔为连队政治指导员,然后又调到团政治处当组织部长,在那里我当了干部科副科长,最后又调我到空军工程兵第5团当副政委。当时在广州军区,我是比较年轻的团政委。

▲防空教导大队政治队三班结业合影(前排右一为刘更申)

1976年,我们那个团转为基建工程兵。1982年,基建工程兵要撤销,所有部队都要转到地方。我选择了转业到深圳。

我们是1982年来的,1983年9月15日我们正式脱下军装,加入深圳市基建队伍。

想一想,我跟广东有缘, 17岁当兵就来到广东,中间曾经两出广东,三进广东,最后落户在广东,大半辈子的时间都在广东。

老兵干起绿化的精细活

来深圳市几个月后,我被分配到了深圳市园林公司,当党委书记、总经理。当时的园林公司有三重职能——政府职能、事业职能和企业职能。

所谓政府职能,就是公司相当于深圳市的城管局和林业局。当时深圳市所有的公园、绿化带、自然保护区、荒山都归园林公司管。公司负责整个深圳市的公园和荒山的管理,这本身就是事业职能。同时它也是企业,因为政府只负责少部分人的工资,大部分人要在市场上挣钱发工资。

▲1990-2021 年 后海片区新旧对比

1984年,深圳市作出决定,就是要建花园城市。措施之一就是城市的主要道路两侧要留30米到50米宽的绿化带,这在全国是个创举。罗湖区路边已经盖房子了,不好再移动了,但是福田、南山以后建的都要有绿化带。

另一个措施是住宅区里建小公园,增加绿化面积。再就是要修建几个比较像样的公园。中山公园因为是个老公园,就扩大了面积。当时公园建设重点放在罗湖、福田。中山公园不归市园林公司管,由南山区自己管养。市园林公司有时候会给南山拨少许经费。

当时我主抓了6个公园,仙湖植物园放在首位,仙湖植物园是观赏性的公园、植物园,其他还有东湖公园、洪湖公园、人民公园、儿童公园和荔枝公园,这些公园现在都成了深圳的地标。

内伶仃岛成立国家自然保护区

对一些特殊地区的绿化,就要力求保持原生态,不能像城区那样。基于此,深圳市就把红树林、内伶仃岛自然保护区上报给国家。林业部同意了,最初分别批准了内伶仃岛自然保护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两个保护区。后来又把两个保护区合在一起,叫内伶仃岛— 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内伶仃岛 — 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内伶仃岛和福田红树林两个区域组成,总面积921.64公顷。其中:内伶仃岛位于珠江口伶仃洋东侧,地处深圳、珠海、香港、澳门四城市的中间,东距香港9公里,西距珠海30公里,北距深圳蛇口17公里,面积为554公顷;福田红树林区域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东起新州河口,西至海滨生态公园,南达滩涂外海域和深圳河口,北至广深高速公路,沿海岸线长约9公里,平均宽度约0.7公里,总面积为367.64公顷。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一水相隔(最近距离约300米)。】

对于内伶仃岛,我们做出了重要贡献。内伶仃岛是个原始小岛,原来住着军队和少量老百姓,老百姓撤出来以后,就变成荒岛。荒岛上面有一群猕猴,上岛的历史已经没法考证了。内伶仃岛自然保护区批准以后,我又到了林业部要求拨款建设,这个符合国家规定。林业部领导觉得这个事确实也是好事,在南海的孤岛上有这么一群野猴子,不保护怎么行。林业部批了50万用于保护区建设。50万哪!当时深圳市正处级干部一个月才160块钱。就这样,我们用这笔钱把内伶仃岛自然保护区建起来了,包括猴子喂什么食物都考虑到了。

南山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说句老实话,南山和我们刚来的时候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3年南山区就是一片荒地、成片荔枝林,现在大型企业都想把总部迁入南山,全国很多高等学府都落户南山,高科技企业也集聚南山。

如果说,当年深圳市是个边陲小镇,南山就处在小镇边缘,相对比较落后,但是话又讲回来了,南山的自然条件比较好,绿化好,天生丽质。

南山区发展潜力还很大。我为什么在南山区买房子呢?前半辈子我工作居住在罗湖区、福田区。退休好几年后,我想深圳市将来越来越好的地方一定是南山,所以我就在南山买房子落户、养老,成为南山的居民,组织关系也转到了南山。我在南山区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来源| 南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 | 徐哲康 校对 | 李蔓铃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南山再添网红打卡地!环西丽湖碧道开建啦

高燃!36名南山健儿出征全运会14个项目

不用出深圳,买遍全球货!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小镇正式揭牌运营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