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一学期能用30块橡皮”,你家孩子经常丢文具吗?别抓狂,试试这几招

2021-09-19 12:47 来源:福田教育

人工智能朗读:

9月开学季,家长们又要带着孩子们去选购文具啦~铅笔都是一桶桶拿,橡皮都是一盒盒买,连修正带都是6支装的。

可能有人不理解,怎么买文具和搞批发似的?别慌,这都是正常操作。

孩子的文具用得快,有很大一部分是丢!没!了!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你有用过一块完整的橡皮吗?不小心掉落的橡皮,就像魔术一样,“嗖”的一声就不见了。难道每间教室,都有一个专吃橡皮的“怪物”?

虽然一件文具也不算贵,但是孩子天天丢也遭不住啊!

在孩子那里,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丢的。文具丢了就算了,毕竟也算身外之物。可衣服竟然也能丢?

丢点铅笔、橡皮、尺子都是日常“开胃小菜”,水壶、红领巾、校徽、队徽、饭兜、跳绳、电话手表、小黄帽……

虽然孩子丢东西是常见的现象

但常见的现象未必正常

如果过于常见

就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为什么小学生会经常丢东西?

人的大脑从胎儿期就开始工作,它一刻不停地生成神经元,建立神经元网络,对人的各种行为进行分析、决策,十分辛苦。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大脑就要寻找省力的方式:建立习惯。 我们每天做出的大部分选择其实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是出于习惯。

成人在几十年大量重复的行为中,早已形成了一些自己的习惯,比如怎样挤牙膏、出门时检查是否带了钥匙等,一气呵成做完这些事,根本不需要思考,事后也想不起具体细节,因为它们压根儿“没过脑子”。 孩子与成年人的大脑在工作方式上是不同的。

12岁之前,孩子尚未形成行为习惯,这期间,孩子需要在成年人的帮助下,有规律地生活,不断重复正确的行为,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因此,孩子经常丢东西,看似小毛病,其实正好戳中了家庭教育的痛点:孩子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丢东西的孩子,常用物品摆放杂乱无章,而“找不到”,其实也是一种“丢”。久而久之,孩子便对丢东西习以为常了,自然会让家长抓狂。

有了孩子以后,家庭生活难免忙乱一些,但家长要有意识地保持家庭环境的整洁,养成东西使用完放回原位的好习惯,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东西丢了马上买新的

相当于在奖励孩子丢东西

家长想帮助孩子改掉丢东西的坏习惯,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别文具一丢,马上就买给孩子新的,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文具丢了是小事,但是从可以看出一个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家长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1.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

家长要引导孩子建立“这个东西是我的,别人不许随便拿”的意识。告诉孩子“这支铅笔是你的,你是它的小主人,要好好保护它”。

家长可以让孩子在物品上做标记,如在课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等,让孩子与自己的物品建立联系,这便是责任意识的萌芽。

2.引导孩子自己收拾房间

家长想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可以从引导孩子收拾房间开始。比如,每天晚上洗漱前简单收拾玩具和桌面,把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使房间保持整洁;把做好的家庭作业放入书包,收拾好明天上学需要用的文具。这样,第二天早上就不会忙中出错了。

3.用「一二三」帮孩子建立秩序

有时候在成年人眼中,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情,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也会找不到方向。所以想让他们理清一件事,记得一件事,我们可以尽量教孩子几步最简单的步骤,来帮他们来建立优先顺序,也是帮他们建立一个事情的逻辑。

比如:把一头大象装进冰箱,总共需要几步?

答:三步。

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

第二步,把大象放进去;

第三步,把冰箱门带上。

不管孩子容易忘记什么,我们都可以用这个「一二三步」来完成。

比如,很多小朋友丢橡皮其实是因为放学回家之前忘记收拾,回到家打开笔盒,它就不见了...那么我们就可以帮孩子建立一个顺序,

把收拾文具盒分为最简单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把桌上的铅笔放进笔盒;

第二步:把桌上的尺子放进笔盒;

第三步:把桌上的橡皮放进笔盒...

如果是刚开始帮孩子建立这个顺序,他们对这件事还不够敏感,大人可以在每次孩子收拾文具以后,提醒他们确认一下这「一二三步」:一铅笔,二尺子,三橡皮。

具体顺序可以根据自家孩子的习惯而定,但最好是不要超过三步,才能让他们清晰地一下就记住。

·让孩子学会重视、珍惜文具

丢东西,可能只是意外,但如果老是丢同一样东西,很大原因就是并没有从心底里重视它。

比如,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并不在意丢橡皮,可能还会玩耍、弄断铅笔和蜡笔,随便在橡皮上画画、戳洞,因为就算弄坏了弄丢了自己也不用付出什么,大人还可以再买的。

这时候我们就该让孩子学会:要珍惜物品,为自己的物品负责。

比如孩子每周都有零花钱,而每丢一块橡皮,都需要用零花钱来买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当然,这事需要提前和孩子达成协议:如果丢了橡皮,我不会再轻易给你买了,以后需要你用自己的零花钱跟我买,当然,妈妈会算你良心折扣价的——

如果孩子每周并没有固定的零花钱,我们也可以用别的方式作为交换。比如,答应孩子奖励给他们的东西,答应他们买的新玩具,答应他们看的动画片...

如果孩子丢了橡皮的话,这些东西当然还是会奖励给他们,但不好意思,可能得晚几天,因为买了新橡皮嘛,就算是小朋友没有钱,也需要付出成本的。

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孩子付出代价,而是给他们一个充分的立场来体会:“不能随便弄坏自己的文具”,“丢橡皮(文具)需谨慎”,以及“要为自己的物品负责”。

今日互动话题

你家孩子也经常丢文具吗?

你是怎么做的?

欢迎聊聊!

来源:“首都教育(ID:bjedunews)”、现代家长微平台、凯叔讲故事

往期精彩回顾

1. 【权威发布】福田区2021年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

2. 【权威发布】福田区2021年公办初中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

3. 【权威发布】福田区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将于5月27日开始报名!这些信息请关注

4. 事关2021年深圳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这些要点家长速看!

5. @家长们,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咨询电话一览表请收好

6. 【权威解答】关于福田区2021年学位申请,您最关心的热点问答都在这里~

7. 事关中秋国庆假期,最新通知来了!

8. 福田“牛娃”连夺多项世界级科创大赛冠军,“创新基因”遍布校园

9. 新增学位、免费课后服务、推进集团化办学......福田发出优教大礼包!

10.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福田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召开,近4千名教育工作者受表彰

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走进福田教育,了解福田教育,及时获得全面的教育资讯。欢迎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关注我们!

如果觉得不错

请记得点个“在看”和“赞”哦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