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盐田

南方观察|盐田“牵手”南开,强强合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1-09-18 23:08 来源:美好盐田

人工智能朗读:

一边是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

深圳东部滨海城区

一边则是有着百年建校史、

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

此番强强联合,

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9月16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址启用仪式在盐田举行。双方将聚焦盐田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深入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培育、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助力盐田深化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盐田区正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盐田实际,加快推动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产业向高端化迈进。而此次与南开大学的全面战略合作,也无疑是盐田抢抓发展机遇、对接引进优质资源、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子”。双方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共有优势,也使得合作有着宽广的想象空间。

借此契机,盐田区和南开大学有望探索出高校教育科研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并为盐田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注入新力量

实现高校科研机构“零的突破

大学是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城市间的竞争愈加激烈,高资源作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与后发优势,越来越受到重视。

而纵观深圳各区,无论是新大学落地,还是校地深入合作,高校资源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去年12月,龙岗区人民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得以进一步深入;今年7月,光明区与南方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日后,光明区又与深圳大学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略显尴尬的是,盐田却曾一度处于深圳高校资源的“真空地带”。

然而,高校的建设不仅需要漫长的“投资周期”,最基础的是拥有充足的土地空间。这对于土地面积75平方公里,且75%土地位于生态控制红线内的、发展需求迫切的盐田来说,也是“有心无力”。

如何破解这一矛盾?

借由与高校产学研结合设立研究院

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了盐田的最优解

而南开大学

无疑是盐田区最合适的

校地合作对象

一方面,南开大学和深圳市、盐田区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获批设立,成为南开大学事业在华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延伸;2019年,研究院与盐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2020年7月,研究院将住所地正式迁址到盐田区。

多年的合作基础无疑拉近了盐田区与南开大学的距离。

更为重要的是,盐田区和南开大学“气质相投”:当下,盐田正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推动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为主的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而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光学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信息等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和盐田的重点发展产业基本相符。

为产业升级按下“加速键”

多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盐田区形成了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为主的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盐田GDP同比增长14.2%,不仅明显高于全市增速,更成为了全市各区中唯一从2020年一季度至今一直保持GDP正增长的城区。

然而

盐田的目标还不止于此

要实现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

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就必须坚决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这是因为,随着产业的纵深发展,企业自主创新不足、产业发展空间有限、高端人才短缺等短板终会显现。盐田若想推动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就必然要围绕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重大科学问题,积极引进高校、研究院所,建设一批应用基础研究机构。

聚焦“健康”与“智能”

这是近些年盐田区产业提升

产业兴盐的重要方向

此次盐田区与南开大学的合作

也将重点放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

文化旅游等产业方面

经过遴选,已有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智能传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4个研究机构携10余个项目已经落户盐田。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深圳所需、盐田所需和南开所长”的原则,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还将和盐田区人民政府、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一同共建国家旅游创新中心南方分中心,培育旅游创新项目与发展模式,进一步助力盐田区、深圳市的旅游业创新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

多个研究院所、研究项目的落地

将为盐田区带来最前沿的学术研究

和最为高精尖的技术创新

促使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

更为重要的是,当下,盐田正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伴随着深港两地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城区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此次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的落地,无疑将显示盐田科教实力,实现校地合作共赢,并助力深港合作。

吸引“塔尖”人才纷至沓来

除了推动产业升级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番和南开大学的合作

还能够为盐田带来什么?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高校研究所还能带来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基础研究、城市品质等综合效应的叠加。“直接的就是合作带来人才且培养人才。以前是孔雀东南飞,人才从外地来。但从长远来看,在当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更为稳定

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

谁能抢占人才先机

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盐田也深知

人才对于城区发展的重要性

除了建设高校研究所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盐田还着力优化服务链条,让人才无后顾之忧。绘制“经济地图”,提出结合企业需求靶向出台资金支持、用地用房、人才配套等灵活组合政策优化人才生态,进一步增强城区与人才的“黏性”。

更为积极的一面在于,高校的科研能力不仅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更能为产业界带来新格局和新变化,进而带动城区的高品质发展。以制造业为例,过去深圳的制造业聚焦加工制造投入产出比,主要还是因为本土高校科研实力不强,产业缺少“想象力”。而如今,深圳本土高校培养的人才不断涌现,科研实力日益增强,这也促使企业主有了创新发展的意识,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加快了。

而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的落地,也有望“倒逼”盐田产业的科技创新意识,为城区发展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深圳最美海岸线、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让我们期待这两块金字招牌

在交相辉映的深度合作中继续闪耀

内容来源:南方+

记者:徐烜和

编辑:程芷欣

统筹制作:盐田区融媒体中心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回顾

绿色出行更畅通!中秋小长假大小梅沙出行攻略抢先看!

文明盐田|盐田“文护卫”:为交通站岗,为创文助力!

3段视频曝光!未来深圳这里将大变样,颜值太靓,多图直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