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喜迎党代会 | 福田:攻坚克难,创新突破,首善教育示范效应辐射全国

2021-09-18 22:09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是经济发展的热土,也是教育生长的沃土。福田教育,伴随着特区建设而启航,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中成长,在先行示范的道路上逐梦前行。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十三五”期间,福田持续引领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先后获评“全国基础教育国际化综合示范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首批国家义务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和“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先进区”。

立足深圳,放眼全国,福田“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生态辐射效应日益显现。创造出众多省市乃至全国“第一”,展现出敢闯敢试、先行示范的教育改革创新力量。

福田区多措并举,联动攻坚民办幼儿园转型,创新“民转公”幼儿园办学模式,截至2020年底,福田区共新增48所“民转公”幼儿园,新增民转公幼儿园学位超1.8万座,于全市率先完成“5080”任务,即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4%、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

▲香蜜湖街道四家幼儿园“民转公”签约仪式

▲莲花街道红蜻蜓幼儿园“民转公”签约仪式

福田区先后出台《福田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和《福田区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方案》,通过积极挖潜园舍、探索企业合作办学模式等方式科学规划扩充学位;逐步探索集团化、联盟化办学路径,提高幼儿园办学质量和效益,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生至上,务实为先。为解决好辖区居民子女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问题,福田举全区之力推进学位建设提质增速,优先落实教育用地。

树立“首善教育”品牌。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连续推出“优教福礼”惠民举措,重磅推出“双十工程”,创新引入代建制,施“8+1”新校园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精品校园,“十三五”期间,福田区新增学位4.3万座,跑出了学位建设的福田速度。

▲2021年福田区优教福礼八大礼包。

全国首创“双十工程”

全国首创学位供给“双十工程”,构建起短期增量与长期提质有机结合的学位供给体系。

第一个“十”,是短期内新建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采取全国领先的轻钢结构装配模式建设,缩短建设周期,实现短期内学位供给能力大幅提升。

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已于2020年全面交付使用,共新增学位近1.5万座,当年即解决了近2000名新生的入学调剂难题。

第二个“十”,是在中长期谋划新建十所高规格永久学校,优选区位好、环境优、交通配套完善的新规划教育用地,高标准设计建造,预计新增学位约1.6万座。

▲福田区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

“双十工程”兼顾短期与长期的学位供给需求,有的放矢。尤其是高科技预制学校,利用城市零星闲置用地,高效发挥资源效益,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打破常规缩短工期高效建设学校

“教育先行、教育优先”的理念深耕于福田的每一寸土壤。福田区率先提出“两个一律”:“凡是没有按规定配套学校的城市更新项目一律不予立项,凡是已立项但没有配足学位的城市更新项目一律不予开工。”

▲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梅香学校建设工程项目成为全市首个装配式公共建筑项目

▲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在校园建筑设计中充分体现了“未来”理念

▲福田区新沙小学充分利用空间资源

福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代建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委托专业建设机构代建学校工程,参与学校施工、选材、管理等工作,建设工期相比传统建设模式大幅压缩,有效提高学位供给效率。目前已有78个学校项目采用代建制实施,占学校项目总数的65.5%,一批代建项目在工程质量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对标最优成就全市校园建设典范

福田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有限的空间内优先布局基础教育设施,破解传统学校设计特色不足、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打造一批新时代校园精品,为深圳市乃至全国城市化背景下的学校建设树立了标杆。

▲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入选2019年全球最佳建筑50强

红岭实验小学投入使用后,以“高密度校园创新样本”成为“现象级”校园,入选“全球最佳建筑50强”,成功打造校园空间创新范例。

福田区推出“8+1”新校园行动计划,邀请知名建筑师主持设计8所中小学和1所幼儿园项目,为建设高密度城市和现代教育理念相融合的新校园提供创新思路。

▲“8+1”新校园行动计划覆盖新洲小学、新沙小学、景龙小学、福田中学、红岭中学高中部、红岭中学石厦部、红岭中学园岭部、人民小学以及福田区第二幼儿园。9所学校新改扩建完成后,合计可新增学位近5千座。

福田区率先运用国家质量监测结果数据,分析数据背后的“真问题”,形成质量监测“福田经验”,获评“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开展了“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系列改进行动,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之路上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书写新时代教育改革新篇章。2018年4月,福田区被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确认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现场会在深圳会堂举行

福田区充分挖掘监测数据结果,寻找数据背后的真问题,创建16所数据应用实验基地学校、19个“问题解决虚拟研究所”。吸纳153名以科研精神解决教育教学难点问题的“数据玩家”成员,“数据玩家”团队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推广。

▲福田区福民小学作为现场会观摩学校,以“基于监测结果应用的艺术教育普及”为主线,以“融合+体验”课程开放式展厅、全员表演等学生活动展示了“全人、全时、全景”的学校艺术教育特色。

▲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作为现场会观摩学校,以“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德育课程实施”为主题,呈现了学校“全域、协同”德育模式实践的优秀成果。

高等教育从无到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相继落户,深圳高等金融硏究院正式运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落户福田

今天的福田

“本真、适才、普惠”

的教育生态春意盎然

“首善之区、首善教育”

的品牌熠熠生辉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的篇章正在绘就

一万二干余名福田教育人

正用行动向一方人民献礼

向一座域市致敬

-END-

编辑整理:梁志锋

责任主编:刘宇斌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回顾请戳

❶ 注意!这些来深人员需落地核酸检测

❷ 5G生活究竟有多酷?答案尽在华强北!

❸ 拒绝“躺平”!福田十大民生福礼温暖陪伴每一位奋斗者前行

❹ “双节”出行,这些事儿一定要知道!

❺ “福田英才荟”3.0发布!这三大产业精准匹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