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中秋假期,请注意这几点!

2021-09-18 21:23 来源:龙岗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明天开始

就是中秋假期啦~

无论想要出门玩耍

还是想要和家人一起赏月吃月饼

都有着不少需要注意的事项

下面就来一起看看

这个中秋都要注意什么

这些中高风险地区,假期出行千万避开

福建的此轮疫情感染者目前已经超过200人,已涉及福建省内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等多个城市。

目前,福建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多区域已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

高风险地区:3个

莆田市:1个

仙游县枫亭镇全域

厦门市:2个

将划定的高风险地区(同安区新民镇湖里工业园以东、同明路以西、集安路以南、集贤路以北)范围扩大至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

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

中风险地区:17个

厦门市:5个

思明区中华街道仁安社区部分区域[苏厝街14-1、14-2、16、18、20、26、28、30、32、34、71、73、75、77、91号,外清巷1、2、3、3-1、3-5、4、6、8、10、13、17、19、21号,盐溪街12号-36号(双号)、1号-33号(单号)、52号-58号(双号)、62号-70号(双号)、78号-102号(双号),虞朝巷(全部门牌号),吴厝巷9、10、11、12、13、14、16、17、19、21、23号]

思明区开元街道后江社区福满家园小区

同安区西柯镇官田洋一里

同安区新民镇梧侣村

同安区新民镇柑岭村

泉州市:3个

泉港区界山镇东丘村

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

泉港区界山镇界山村顶府自然村

莆田市:9个

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

仙游县赖店镇象岭村

仙游县园庄镇大埔村

仙游县郊尾镇宝坑村

仙游县赖店镇锦田村顶厝自然村

仙游县鲤南镇横塘村富力院士廷8幢

仙游县鲤南镇仙安社区以八二五南街213号为中心(东侧八二五南街163号至八二五南街269号,南侧兴国西路135号至兴国西路13号,北侧八二五南街163号号至八二五南街225弄3—7,西侧八二五南街225弄3—7号至兴国西路135号)范围内

仙游县鲤南镇西埔社区温泉东路2250号锦行车行以前门为中心左、右、后侧各500米范围

仙游县园庄中学

假期出行,一定要做好这5点!

有出行计划的人在出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9月16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结合全国防控形势,总结以往假期防控的经验和做法,对假期个人防控提出五点建议:

一、出行前做好准备

假期期间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如果要外出,要先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发生的情况,以及当地防控政策,取消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出行前准备好防护用品,口罩、手消等。

二、做好旅途中的防护

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注意错时错峰出行,按照相关防控要求保持人际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三、做好公共场所的防护

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坚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提倡家庭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室内特别要注意通风,用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入住宾馆时特别要注意通风换气。

四、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如果出行前发现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时应该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出行过程中出现了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要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五、保持正常有规律的生活

要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身体,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倡避免假期期间到外地旅游,也避免乘坐飞机、列车和长途公共汽车外出。同时严格限制正在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到外地旅游以及参加聚集性活动。

看完这些

估计有不少人表示

外面的世界太危险

还是蹲在家里吃月饼最保险

但你要知道

吃月饼

也是需要注意的!

这些人群要谨慎食用月饼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忌高糖饮食,糖尿病人食用后不利于血糖控制。如果要吃就少吃,同时注意将月饼替换部分主食,以平衡一天的主食摄入量。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患者

高糖高油的月饼大量下肚,会增加血液稠度,可能会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诱发心肌梗塞。适量品一下味即可,切记不可过多食用。

超重、肥胖人员

体重过重、肥胖者应该小心,少吃或品个味即可。

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

月饼中含大量糖和油脂难消化,促使胃酸分泌,强烈刺激胃肠消化道,增加胃肠道负担。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吃过量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

月饼的正确打开方式

少食,最好分食

建议将一个月饼(普通大小)切成4-8块,一次至多吃两块,与他人分享。既控制了能量的摄入,也符合“全家共享,团圆美满”的寓意。

搭配茶饮或蔬菜

吃月饼时可搭配饮茶或蔬菜,月饼大多甜腻,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延缓并减少肠道对油脂、糖分的吸收。喝茶可化解油腻助消化,茶多酚具有抗氧化、调节血脂的作用。也可以搭配一些糖分没那么高的水果,如柚子、苹果、石榴等,既可解油腻、促消化,也可防止能量摄入过多。

不要空腹食用

如果空腹吃月饼,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最好在餐后一段时间食用,以减少肠胃负担。

选择正规产品,在保质期内食用

购买月饼的时候,一定要看标签,选择正规的厂家,加强维权意识,购买月饼以后索要发票,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及时投诉。在保质期内的月饼可以常温保存,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食用过期的月饼。

这些中秋假期的注意事项

希望大家都记住了

祝大家都能度过一个

快乐的中秋假期

来源:广东疾控、广东卫生中心、龙岗疾控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饶启楠)

做好防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