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盐田

倾一城诚意,聚天下英才 盐田人才引擎再加马力!

2021-09-18 20:55 来源:在盐田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

依山傍海、政通人和、人杰地灵。

她是改革之区、创新之区、活力之区,既有红色血脉的底蕴、又有现代都市的活力,既有黄金海岸的风光,又有四通八达的地利。这是一片为梦想而生的土地,各路英才,逐大势而动,择热土而栖,在盐田点燃创新之火,竞逐创业之梦。

9月16日,

对盐田区来说是个大日子。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

新址正式落户盐田并揭牌启用。

此举为盐田区首次与国内顶尖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填补了该区在重大基础性科研平台上的空白,也成为推动盐田区实现“产业兴盐”再提速、“创新驱动”再跨越的重要引擎。

未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将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成果转化”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依托,以“合作交流”为突破,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高端智库平台,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为盐田区、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开智慧、南开方案和南开力量。

战略优先布局:

结合需求靶向精准施策

转型发展,

广纳百川,

盐田向来求贤若渴。

持续关注盐田区的人才发展战略之路,不难发现,此次盐田区与南开大学“联姻”并非偶然。经过多年的发展摸索,盐田区深深懂得,“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之道——辖区经济社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近年来,盐田区紧扣“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人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早把棋局布,

兵贵半步先。

翻阅盐田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人才强区”战略,区委区政府早有布局:“坚定不移优化发展环境,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其中“优化综合营商环境”是盐田区“栽下梧桐,引来凤凰”迈出的重要一步。

人才生态决定了

城市与人才的“黏性”,

是极具吸引力和说服力的

“聚智”品牌。

为此,盐田区

着力优化服务链条,

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绘制“经济地图”,提出结合企业需求靶向出台资金支持、用地用房、人才配套等灵活组合政策,建立以效益为导向的产业政策体系。

深化规上企业上门服务、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等工作举措,实施服务企业首问负责制,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区搭建优质企业、优质产品推广及信息共享平台,优化升级金融扶持、政策解读、组织参展、人员培训等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

大力培育准规上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深化与深创投、上市企业协会等平台战略合作,帮扶拟上市企业技术改造、市场拓展等,让扶持政策更多惠及中小企业,全面助力中小企业茁壮发展,让更多“小树苗”成长为“大树”。

人才的更高追求是什么?

是在一个能够干事创业的空间里,

尽情施展才华。

让人才在适合自己的事业中

充分发挥作用,

这是盐田区的“用才观”,

是对人才的最大尊重。

为此,盐田区实行更加开放精准的产业人才政策,引进培育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打造特色产业人才高地。建立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坚决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成为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之一。

精准聚焦定引:

构建“塔尖”人才引育平台

如何让“顶层设计”完美“落地”?

在自身区位、资金等优势

不明显的现实中,

唯有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才能在“引才战”中不落下风。

为此,盐田区因地制宜,

提出了“多层次引才

构筑人才聚集高地”的发展战略。

● 盐田区构建“塔尖品牌”聚智池,建设创新人才引育平台,重点打造盐田创新创业基地、盐田创新创业人才研究院,随着1032家企业落地运作,实现了人才引进、项目落地、企业孵化一体化发展。

● 推动建成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各类载体,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

● 举办特色尖端活动,连续开展五届“盐田人才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直接促成幸福西饼等60余家参赛关联企业落户盐田。

● 举办“百名人才盐田行”、梅沙大湾区经济论坛等顶尖人才交流研讨峰会,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为盐田集智汇能。

● 猎聘国际化专业化人才,为辖区重点企业度身定制猎聘方案,“1:1”优选行业领域专业人才,开设“智汇全球”外籍人才、湾区英才等专场,聚拢海内外高端人才资源。

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

谁能抢占人才先机,

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为此,盐田区

在引进人才方面“大动作”不断。

打造“永不落幕”招聘会,以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政企走访座谈、编制紧缺人才目录等深度掌握辖区人才结构。

织牢织密企业HR、高校就业中心、社会专业机构三张网络,引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适岗匹配在库人才,提高招聘精准度和成功率。

同时,组织辖区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先后到上海、成都等地引才,到同济、西南交大等高校择能选优,并分行业领域、专业类别开展人才专场洽谈,及时补充党政机关及企业紧缺人才。

运用空中双选、直播荐岗、网络V聘等特色形式,构建“百校千岗万人”云端人才大市场。

开发人才“招聘云”系统、盐田政企通、盐田云聘等公众号和小程序,搭建24小时全天候网络招聘平台。

除了“走出去,直接引”

盐田区还通过

“建平台,团队引”

“抓对接,柔性引”引进紧缺人才。

建立“一站输送”培养库,合作破圈打通输送渠道,组织辖区企业与四川、广西、贵州等地一批院校开展校企洽谈,签订技能人才输送和培养合作协议70余份。

创新技术工人定向委培、定点输送模式,支持辖区安科讯实业等企业在桂林技师学院等职业技术院校开办定制班,打造“生源选拔——职业培养——输送盐田”的“一条龙”育才链条。

积极联合广西对口帮扶地区的人力、教育部门,通过扶贫宣讲、劳务补贴等加快推动就业帮扶。

设立广西凌云、乐业劳务协作服务专窗,为待业人群送岗上门,仅疫情期间就引入对口帮扶地区技术工人2285余名,持续发挥定向劳务输送作用。

“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正在绘就,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时已至,势已成。

盐田区正在“倾一城诚意”,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项项真心实意的真招实举,让盐田真正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留住人才的“宝地”、成就人才的“福地”。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各层次人才齐聚盐田,共同谱写“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宏美篇章。

来源:读特

记者:第五燕燕

统筹制作:盐田区融媒体中心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