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普法小课堂 | 假期将至,高铁出行遇到“霸座”咋办?

2021-09-18 20:49 来源:福田女性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假期将至,不少小伙伴有出行意愿,深圳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远距离出行旅游。同时,呼吁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中秋要出行的小伙伴高铁票都买好了吧?

另一方面

国庆小长假首日火车票也于今日开售了

需要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抢票哦~

说到坐高铁

近年来高铁霸占他人座位的事件时有发生

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

那么万一中秋、国庆出行

自己选好的座位被别人恶意霸占了该怎么办?

小福妹来普法:

其实这个问题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就有解释

一起来看看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

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社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运输。

与《合同法》相比,《民法典》在客运合同关于车票的规定中,特别增加了“座位号”这一关键词,其目的就是规制日常生活中不时出现的“霸座”行为。这一规定从无到有,从法律的角度对占座行为进行了定性。无论是侵占了他人的座位,还是无票乘坐、越级别乘坐等行为,都会损害其他旅客或者承运人的合法权益。因此,侵占他人座位的应当归还座位,无票或者越级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赔偿承运人的损失。

霸座行为将面临的处罚

霸座旅客在180天内限制购买车票,并纳入铁路旅客信用记录;

“霸座”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扰乱列车秩序时,要承担民事责任;涉嫌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还会有罚款和行政拘留。

所以,在乘车中如果遇到霸座行为

要及时找列车员或乘警帮助解决

最后再次提醒小伙伴们

假期出行要注意防护哦

-End-

图片来源:西南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