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宝安

共话家乡党史 | 王蓉:《忆红色餐馆 共品党史餐》

2021-09-18 19:06 来源:宝安先锋

人工智能朗读:

共话家乡党史

宝安精品党课展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宝安区委组织部结合来深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的特点,开展了“共话家乡党史 传承革命精神”精品党课竞赛,竞赛在宝安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全区街道、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踊跃投稿,共收到132部作品。

参赛党员在作品中深情讲述着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用故事、照片、影音资料串联起一部横贯岁月、纵联八方的“家乡党史”。经过层层筛选,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部,二等奖作品5部,三等奖作品7部,优秀奖作品25部。

现“宝安先锋”微信公众号创建党课展播专栏,不定期推送获奖作品,欢迎学习观看。

本期推送的是优秀奖获奖作品

《忆红色餐馆 共品党史餐》

讲课人:王蓉

成都有一间叫“努力餐”的红餐馆,由革命先烈车耀先开创于上世纪,是我国唯一属于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餐馆。1929年,车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开了一家餐馆,作为地下党秘密联络点。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创办救亡刊物,宣传抗日;1940年春,国民党秘密逮捕车耀先,在狱中,他从国民党特务的“攻心武器”曾国藩家书中受到启示,写下遗书,殷殷嘱托子女谦虚、立大德、严防思想受到腐蚀。被捕后,妻子独自撑起家庭的重担,坚强经营丈夫创办的“努力餐”。今天,该餐馆已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和党史教育基地、作为一家川味老字号,依然用川菜接待四海宾朋。“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蕴含着智慧,党章充满着力量,党员干部要深学践悟党史必修课,开创新局。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宝安先锋

内容来源:宝安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