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盐田

盐田出品!《四方风动—孙中山与庚子革命首义》正式出版

2021-06-18 23:49 来源:发现美好盐田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收藏家协会主席、2021年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新聘特约研究员、原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同志著作《四方风动——孙中山与庚子革命首义》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四方风动——孙中山与庚子革命首义》

内容简介

1900年6月,郑士良按孙中山在南方建立共和国的起义目标,赴惠州归善县三洲田(今深圳市盐田区三洲田)发动起义。10月6日,黄福受命成功偷袭了驻守在深圳沙湾兰花庙的清军,打响了辛亥革命运动第一枪。由于存放在日本的枪械出了问题,弹药不济,起义失败。但庚子革命极大震撼了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唤醒了民众。民国成立后,孙中山命名三洲田小学“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客观上追认了庚子年首发的“惠州起义”是“革命首义”。本书作者孙霄重视通过实地调研、亲历人口述等多种方式深度挖掘地方史志材料,并进行多方比较研究。本书填补了一些学术研究空白,解疑了一些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是一部颇有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专著。

2019年,为纪念庚子革命首义120周年,盐田区精心策划和资助了一项学术研究课题,即《四方风动—孙中山与庚子革命首义》,并委托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孙霄研究馆员执笔完成研究、撰写和出版工作。

2019年11月在盐田区召开的庚子首义项目审定会上,香港史专家刘蜀永教授、深圳方志馆馆长黄玲、深圳民俗学者廖虹雷获邀来到盐田参加课题审定会,专家对区政府资助学术课题做法给予积极评价。学者廖红雷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除对课题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外,还将他手写的首义学术问题交给作者参考。

该书书名借用了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为纪念辛亥革命胜利题写的“四方风动,以志纪念”手书的前4字。这句源于《尚书》大禹谟的名句,是指“四方百姓纷纷响应”之意。它的字义完全符合庚子首义各路英雄豪杰齐响应汇聚三洲田起义的历史。

作者从第二章开始,把“雕塑说史”的创意融入书中。即将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具有的艺术感染力的部分雕塑与本书内容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图文内容高度契合的视觉效果。封面则采用了雕塑园主体雕塑“祭旗起义”这组令人震撼且具有张力群雕,提升了本书历史的厚重感。作者坚持野外调查和综合研究的方法,对早期研究中存在的学术问题提出了质疑,并指出问题所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著名学者张磊研究员

除为本书写序外,他还指出“历史科学涵盖的时空需要多领域、多层次和多角度的探究。作者孙霄治史严谨,他十分注重资料的广泛搜集和史实的订正。本书对于史实的考证和评论极为认真,颇显功力”。

香港史专家刘蜀永

“香港曾在近代中国社会发展中发挥过独特的历史作用。孙霄研究馆员关于庚子首义的研究印证了香港在辛亥革命运动中的历史作用,印证了历史上深港两地的紧密联系,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深圳史志专家黄玲

“作者孙霄重视通过实地调查、亲历人口述等多种方式深度挖掘深圳地方史志资料,并进行多方比较研究。本书填补了一些学术研究空白,解疑了一些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是一部颇有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专著”。

盐田区文联王玉祥秘书长

“此书结构合理,观点鲜明,论据比较充分;作者在对文献史料的梳理中,重视亲历人和见证人的口述历史材料,坚持综合研究方法和实地调查取证,成为此书的一大特点。其中部分涉及战役的研究,则是根据《烈士供词》等文献资料中的历史记忆‘碎片’进行比较分析和拼接。对于首义‘成也枪械,败也枪械’历史问题,作者通过对早期访谈资料的深入挖掘,恢复了部分历史真相”。

内容来源: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盐田区文联

编辑:颜丰庭

统筹制作:盐田区融媒体中心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