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华

红木家具,属于奢侈品吗?

2021-06-18 23:37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总商会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平日所说奢侈品,其实非生活必需品,它常以高价格、高质量、时尚度深受一些人的追捧,带给人的是精神享受与品质追求。

这其实会让人想到,在各种家具中,红木家具是否是奢侈品呢?它与大家口中的奢侈品又有哪些共通点?

使用时间:

我们初见奢侈品,总是精致、高贵的,而再美再贵的奢侈品终会有变旧的一天。无论是怎样的奢侈品其实都抵不过岁月的侵蚀。

只要被使用,只要接触空气,就会发生变化。比如说金属构件会氧化、皮质会磨损,外表会变脏……这是物品被使用后发生的正常反应。一旦发生这些情况,或许大家就会想着换新的呢。

红木家具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也会留下痕迹,但那种痕迹是木质的润泽,是独有的一种质感,被称之为“包浆”。当红木家具使用多年后,它会泛起层层包浆,带来温存的旧气和别致的光泽。

这一点不同于精美的奢侈品,红木家具越使用越让人感到亲切。

制作工艺:

那些大牌服装、箱包,除了昂贵的原材料,制作工艺精细,耗时耗力,也是产品的一大价值。

比如说,有些品牌的包包,全程由同一个工匠,围着围裙,拿着锥子和浸蜡的麻线,用手工一针一线地缝制,用品牌祖传的针法,不用缝纫机代替,一个包包需要全心全意地花费数日时间。

因此每位工匠也练就一身绝技。

其实红木家具工艺流程也是如此繁复。即使如今工匠日益稀缺,我们对于老手艺依然有自己的坚守,守护着泱泱几千年的传统工艺,采撷最有生命活力的部分。

传统工艺打磨、榫卯、雕刻、大漆……哪个工序不是层层递进,逐渐蜕变?这也是在用手作穿越深厚的工艺积淀,打造一件器物。

艺术价值:

奢侈品如果说加工是匠人的技术与智慧,那品牌塑造中,文化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使产品更有价值。

而红木家具呢?是明清家具传承之作,不仅延续工艺,还承袭诸多其他中式文化。我们且说美感,有雍容华贵的清式风格,也有清俊秀丽的明式风格。

在红木家具设计中,雕刻纹饰便是最好的装饰,讲述了人间繁华,四季风月,都是有心之人对生活的无限向往。中式元素的神秘与浪漫,对使用者有着深厚影响。

红木家具是不是奢侈品没有那么重要,我们只需记得,中式文化是一种奢侈,是有魅力的。

END.

消息来源:戴为集团

统筹整理:深圳市龙华区总商会

编辑:吴艳红

审核:杨旭成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