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全域首善,交通先行!福田区党员干部齐上阵,为道路交通保驾护航

2021-06-18 20:47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深圳市委、福田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福田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自5月10日起,为期6个月的

“促安全保顺畅 福田先锋在行动”

主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沙头街道在沙嘴社区建成深圳市首个社区电动自行车智慧管理平台

福田区直、驻区等单位广大党员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到深南-香梅、益田-福民、新洲-福强等全区12处主要路口开展交通引导工作。

截至6月15日,共计约120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了路口安全劝导工作。

科技支撑智慧加持

高质量发展构建文明交通

自活动启动以来,福田区各街道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交通治理新路子,以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沙头街道党工委以“大党建、强功能、优治理”为主线,积极探索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狠抓“三基”建设,压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值得关注的是,沙嘴社区党委于全市首创“党建+科技+安全”城中村电动单车安全管理平台,有效解决电动车治理难题。

通过引入科技手段,安装电子芯片来实时监控车辆电池状态、行驶轨迹等信息,及时预警异常状态。同时,组织网格员、股份公司治保会、消防队等力量参与,通过“硬件+软件”“智防+群防”,形成电动车安全管理和使用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街道计划面向所有城中村推广电动单车围合系统,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

为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增强社区安全文化建设渠道,香蜜湖街道办联合区安监局设计建设了香蜜湖社区安全教育中心,面向社区居民、学校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完全免费的安全知识培训与参观体验。

香蜜湖街道小朋友们参加安全知识培训与参观体验

目前中心设置了交通出行及户外安全演练、健康生活与急救体验、自然灾害演示等四个体验区,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声、光、电技术模拟真实场景,运用动漫多媒体再现安全事故过程,通过计算机程序系统控制与教育对象进行仿真模拟互动等形式,把社会生活中最重要、最常用的安全知识和事故隐患向教育对象展示,使参与者能够身临其境、亲身体验,进而提高社会居民自救、互救、防护等安全能力。

巡查路况减少违停

针对性疏堵提升交通质量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而违停的货柜车及车架正是一个重要的风险点。为此,福保街道组织多部门会商,深入研究解决方案,清理违停车辆。

通过路面巡查、实地走访、电话约谈、上门访谈等手段逐步帮助违停货柜车及托架匹配有空余车位的园区。采取划定并逐渐扩大禁停路段的方式,在给予物流企业充足反应调整时间的基础上,逐步缩小违停路段范围,最终达到清空违停货柜车及托架的效果。

福保街道工作人员调查货柜车情况

目前保税区内货柜车及托架违停数量已由高峰期每日200辆以上减少至每日60-70辆左右,违停路段已减少70%以上,预计将以此次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为契机,在2021年底彻底解决货柜车违停问题,为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华强北辖区路幅较窄,但车流量较大,货运车辆路边理货、赖停等货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造成辖区车辆流速较低,交通拥堵警情居高不下。

华强北街道召开停车场管理工作协调会

对此,华强北街道——

分批稳步推进取消辖区宜停车位共68个,引入预约通行模式优化货运秩序,规划设立14处共92个货车即停即走车位,用于路边临时停车理货区;

选取10个点位规划建设AI智能球机,力图实际远程语音提醒、驱赶违停车辆,配合对超时停放车辆进行执法;

推进华强北严管区域外围出入口布设电子围栏,限制华强北货车在“早十晚十”车辆高峰期间的进出次数及停留时长,使辖区货车从“车等货”转变为“货等车”,减少货车赖停违停现象,货车限时通行政策落地实施以来,片区拥堵警情明显下降,市民群众反映交通现状明显改善。

矩阵宣传加强氛围

常态化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交通安全无小事,梅林街道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宣传。

一是创新媒介宣传,积极利用双微平台、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

二是紧盯路面宣传,成立13个社区交通安全劝导组,劝导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人违法等行为10万余次。

三是摆摊设点宣传,在人流量密集的校园、企业、社区、重点路口等人群聚集地设置宣传点,播放警示片、讲解安全知识要点、倡导周边居民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辖区良好交通安全氛围。

梅林街道举行安全文明宣传活动

此外,活动宣传也必不可少,街道对快递、外卖、环境卫生等特殊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32场,培训人员1300人次,促进辖区形成更好更稳的交通安全氛围。

提到交通安全教育,福田街道始终将其列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辖区13个社区及5个城中村成立交安站,每个交安站成立专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队伍,常态化组织快递、外卖人员、占道施工、绿化环卫工人等各类群体召开岗前训示活动。

福田街道铁骑进社区主题活动

根据辖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各个年龄段的特点,依托社区和学校交安站、各单位宣传栏、新媒体、户外电子屏,采取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道路交通安全以及法律法规知识,以各种手段、各种丰富的宣传形式,层层推进,做到网格化、地毯式宣传教育。

打造宜行安全空间

“志愿红”力量规范交通秩序

园岭街道百花片区作为深圳的教育基地,名校资源聚集,学生儿童较为集中,园岭街道围绕儿童优先发展原则,出台了《园岭街道全面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新路径。

园岭街道百花片区

从慢行系统、场所空间、设施品质、智慧建设、建筑改造提升五个层面考量,通过路面无障碍改造、慢行系统调整、智能交通系统配备、风雨连廊铺设、彩虹斑马线绘制等形式,实现零高差文明畅行,构建趣味多彩、绿色出行体系,保障儿童交通安全。

交通文明,志愿同行。为增强居民群众文明出行理念,从源头上筑牢交通安全基础,华富街道自2019年11月开始实施“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社区党委组织辖区700多位来自居民、企业的“红马甲”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维护文明交通秩序行动。“红马甲”们在辖区主要街道交通路口,开展交通秩序文明劝导,对闯红灯、乱停放等违反交通规则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并帮助老人、儿童、残疾人过马路。

华富街道“红马甲行走社区”为文明交通助力

迄今为止,“红马甲行走社区”交通秩序劝导活动已经举办了200多场次,吸引了超过6000余人次参与,由“红马甲”点缀织就的“志愿红”,成为华富街道街边路头最动人、最亮丽的风景。

结合实际聚焦隐患

“接地气”治理解决居民需求

为打造便民出行环境,解决“机非混行”问题,南园街道结合道路实际,在重点路段开展“机非共板”机动车道改造,更好地规范和引导行人车辆“各行其道”,进一步改善辖区交通出行环境。在辖区开展共享停车、错峰智慧停车摸底调查,收集辖区停车场权属方、物业方共享意愿,进一步推动错峰共享智慧停车的宣传工作。

南园街道积极解决”机非混行“难题

目前,辖区新城市广场、赛格苑、上步大厦、上田大厦等内设停车场对外开放,有效缓解机动车临时停车问题。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针对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突出问题,从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交通综合治理入手,点面结合,整体推进道路交通整治成效。

莲花街道以人民群众困难为出发点,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隐患问题,全力抓好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优化老旧片区交通环境,针对景田北片区交通设施老旧的问题,对片区5条道路整体进行重新规划,通过合理设置单行车道、翻新道路基础设施,重点推进街道“一路一街”改造项目,优化老旧片区交通微循环,为辖区居民提供舒适出行的高品质交通环境。

莲花街道重点推进“一路一街”改造项目

大力解决违停乱停车现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新世界中心、基金大厦、宏威路等重点路段新安装8套违停抓拍设备,严厉打击违停乱停现象,畅通中心区交通组织。专项整治违规修理、售卖电动自行车现象。联合交警、市场监督所、社区在辖区开展自行车门店排查行动,出动1800余人次,排查辖区门店4420余家次,现场要求门店经营人员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协力提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为切实解决城区交通管理的突出问题,构建现代交通治理“先行示范区”,福田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对标“全域首善,交通先行”的行动目标,创新构建“五治”模式,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为全面提升城区交通品质,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编制《福田区交通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用力打造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现代交通治理首善之区,力求让辖区居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END-

信息来源:深圳新闻网(记者:许诗妍)

编辑整理:幸福福田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福田在行动

往期精彩回顾请戳

❶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福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❷ 响应如雷霆,行动似闪电!福田这个医院有支“抗疫雷霆队”

❸ 今起申报!福田区2021年6月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看这里

❹ 献礼!深圳5200架无人机点亮夜空

❺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为什么要打两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