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宝安

宝安有你 温暖如光 | 区住建局:践行使命战疫情,党旗飘扬展担当!

2021-06-18 19:55 来源:宝安先锋

人工智能朗读:

写在前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深圳疫情防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宝安也再次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宝安各单位积极应对、奋战一线,正有序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党员带头服从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宝安先锋”公众号与晶报报纸、APP联合推出“宝安有你 温暖如光”栏目,将持续刊发辖区疫情防控相关稿件,敬请关注。

深圳“5·21”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住建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疫情防控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6月6日,宝安区紧急展开全区核酸检测。区住建局紧急抽调141人深入到新安街道13个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做好组织动员、政策宣传、秩序维护……6月16日,原班人马再次深入社区,继续为下一轮核酸检测贡献住建力量。

宝民社区工作组11人由区党代表刘宇文带队,负责15个采样点的核酸检测协助工作。部分成员需在两个采样点之间来回跑。他们人手不够,但干劲十足。

刘宇文是一名有19年党龄的党员,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党代会代表。她也是去年2月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的一份子。这几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单位一发出通知,她便立刻报名,当天晚上就带领10位组员下沉到宝民社区检测点开展工作。当晚排队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排起了长龙,因为是第一天,整个检测流程和人员还在磨合,防疫物资也没及时到位,部分群众情绪开始躁动。现场尚未配备喇叭,刘宇文只能大声呼喊,指挥队员维持秩序,同时安抚群众情绪,解答群众问题,下班回到家,嗓子都哑了。下班前,刘宇文找到物业公司主任和业委会主任,协调采用分段放号方式安排核酸检测,避免人群聚集和现场秩序失控,并提出优化社区工作站优化检测流程方案建议,避免群众等待时间过长。

刘宇文(前排左四)

第二天一大早,刘宇文找来一个大喇叭,带领组员提前到检测点维持秩序,指导群众准备绿码,解答群众疑问,检测秩序大为改善。

在检测工作中,刘宇文善于开动脑筋,协调团结各方力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凡事身先士卒。她说,党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在抗疫这种大事面前没有什么条件好讲,党代表就要冲在前面。

灵芝园社区11名组员由李小娟带队,顺利协助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后,正在协助社区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

李小娟在灵芝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李小娟是原住房保障中心支部党员。和刘宇文一样,她也同时参加了去年和今年的防疫工作。去年2月,她刚休完产假,今年6月,她的儿子还需上早教课。6月6日下午,正在陪伴儿子的她手机弹出消息,一看是工作群紧急通知,需抽调干部职工到社区参加防疫工作,李小娟没有多想,发消息报名后,顺势将儿子交与家人,便马不停蹄赶到局里参加部署会。

作为灵芝园社区组组长,李小娟需统筹协调11名组员和社区各采集点工作。作为组长,李小娟时刻紧盯上级指示,并第一时间落实,不分昼夜。

李小娟家有年幼的宝宝,也有年迈的父母,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此次参加防疫工作并未告知家人。作为女儿,她对父母万分愧疚;作为母亲,她对自己的儿子同样愧疚万分。她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坚守岗位,带领全组人员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新安湖社区是其中最为复杂的社区之一,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口多,还有一个小学,这些情况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不小的挑战。由房屋安全科黄俊轩同志带领的7人工作组与社区勠力同心,共同承担起此次核酸检测各项工作。

新安湖社区工作小组

组长黄俊轩说,他在心里为7位组员一一点赞。有的扔下嗷嗷待哺的婴儿,有的不顾身体病痛……

组员刘美兰的女儿参加今年的高考。报名防疫前,她跟女儿约定,要陪女儿上考场,做好女儿高考的后勤保障工作。但收到防疫通知时,她毅然把“大家”的防疫任务放在了“小家”之上。高考结束后,她带女儿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协助电话动员未检住户参加核酸检测,母女齐上阵,共同应对疫情。

文汇社区工作组13名组员坚持“快、严、实”三字方针,快速下沉社区防疫一线,为开展社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加力加速。

文汇社区工作小组

一是坚持“快”字当先。接到通知后,工作组组长邓志云立即完成文汇社区工作组的人员组织、小组分配和人员分工,并组织13名组员火速投入防疫一线。二是坚持“严”字当前。在坚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要求自我的同时,还坚持严谨细致、严丝合缝,配合医务人员核对核酸检测人员身份信息,避免漏检、复检、错检情况发生。三是坚持“实”字当头。组员坚持务实务本,组长邓志云说,“来了就是社区防疫工作者”,没有职务、级别区分。

洪浪社区工作组是由王法纲同志带队的3人工作组。面对人手相对不足的情况,王法纲带头做好统筹分工的同时,协调动员社区保安等人员临时参与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护。“3人成群”,他们“沐浴”在采样点的阳光里、月光下,像干好本职工作一样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第一轮核酸检测核对人员身份过程中,他们现场核到13人有广州旅居史,其中有5人是到工地务工人员。他们一边耐心讲解广州来深人员防疫措施,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一边积极对接工地,落实安排隔离和三天两检防疫要求,做好安顿工作。

洪浪社区工作小组

上合社区工作组14人由宝安湾建废利用公司的骆晓东同志带队,他们协助的采样点有部分是城中村,居住人口密集,且老人、小孩居多。面对年迈老人不会操作手机、年幼小孩没有健康码等问题,工作组细心讲解,帮他们做好登记。拿信息登记来说,简单四个字,却关系重大。群众检测后能不能收到正确结果,阳性结果能不能迅速定位患者,靠的就是信息登记百分之百正确率,“一个错误也不能发生”。

上合社区工作小组

由于排队群众人数众多,他们在避免人员扎堆的同时,提前将群众分成一列列小纵队,一列列扫码登记,大大提高了核酸采样的工作效率。

以上列举的社区工作组是此次区住建局参与防疫工作所有工作组和干部职工的生动写照。他们有条不紊,分工协作,无不展现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面貌和住建干部职工的担当作为,他们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党徽闪闪发光!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宝安先锋

内容来源:区住建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