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宝安

全市首创!宝安区教育局打造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力军!

2021-06-18 19:54 来源:宝安先锋

人工智能朗读:

写在前面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宝安区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

本栏目将持续刊发稿件,反映宝安党员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案例。敬请关注!

★ ★ ★

为系统深入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近期,宝安区教育局成立宝安区思政课教师党史专题宣讲团,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全面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想觉悟,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以青春视角和青少年的话语体系,把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任务讲清楚讲透彻,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培植和发展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教风学风作风。

扎实打造宣讲团队,着力凝聚思想共识

宝安区中小学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宣讲中的排头兵作用,精心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党史专题宣讲团。通过开展面向全区两千余名思政教师的分学段党史专题培训,组织申报并精心遴选出25名由宝安区十佳思政教师、思政名师、思政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我区曾获省、市思政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的优秀思政教师代表组建而成的宣讲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扎实组织宣讲培训,着力提升理论水平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宣讲团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把党史专题宣讲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确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宣讲工作。同时,为不断提升党史宣讲质量和水平,宣讲团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等重点,积极开展分学段、分主题集体备课,就宣讲形式、课程设置、课堂活动等进行交流研讨;组织党史专题培训及开展实践研学,深入体会并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以助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 ★ ★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宝安区学校思政课教师党史专题宣讲团

走进各中小学校

今天让我们走进宝安的中学

看看他们是怎么上党史学习教育课的

高中党史学习教育课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 孔令启

孔令启老师以脱贫攻坚为切入口,对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孔老师通过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导入课程,精心设计了三个教学活动——模拟制定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评选标准、为先锋模范撰写颁奖词、绘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图谱,通过设置生活情境,进行情境教学,引领学生探究活动,进行辨析式学习,课堂气氛活跃。

孔老师的讲解深刻而生动,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让人不禁为中华民族而自豪,为党和国家而喝彩,也油然而生出一种身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春心向党,与党共成长

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 卢小婉

卢小婉老师组织学生参观展览《党的光辉历程》,由学生干部当讲解员,通过系统学习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相关知识和故事,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感受了党的磅礴伟力!

她还带领学生来到党员学习中心,组织学生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这犹如一次跨越百年的对话,一场灵魂与灵魂的碰撞。让学生认识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所做的几件大事,每一件大事都付出极大的努力,都离不开青年朋友轰轰烈烈的身影。

课堂上卢老师引导学生以致信的方式致敬“特别的90后”袁隆平先生,信中表达对袁老的不舍和敬意,与学生一起学习袁老有趣有意的经典名言,从中得到启发,得到力量。国士远去,精神长存,“袁隆平星”永恒闪耀。

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 白秀

白秀老师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以青春的视角和青少年的话语体系深深的吸引着学生,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这堂党史课设置了“内忧外患、劈波斩浪”、“无名英雄、惊天动地”“伟大精神、彪炳千古”“守正创新、勇担重任”四个篇章,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历史背景、感人故事、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课让大家了解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中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在接下来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积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把个人的梦想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内化为自我的行动指南,转化为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心中的井冈山精神

石岩公学高中部 张萍

张萍校长从三个环节讲解了自己心中的井冈山精神:第一环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第二环节:井冈山精神奋斗史诗;第三环节: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在讲解的过程中张萍校长结合井冈山精神所体现的先进事迹和新时代的时政实例激起学生的思考,加强学生们对井冈山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并深情地激励学生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守理想信念,在新时代也不忘英雄人物,传承井冈山精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勤奋好学,勇于追梦,从小事做起,把井冈山精神落实在行动中。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们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初中党史学习教育课

回望深圳巨变,领悟特区精神

西乡实验学校 蔡苏瑜

蔡苏瑜老师在清平实验学校的党史专题宣讲中,结合改革开放史的丰富素材,使用了大量详实的图片、视频与数据,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的华丽蝶变生动、形象的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深圳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中国40余年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光辉杰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有力印证。

在蔡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与父辈生活进行今夕对比,无不震撼于深圳的速度与发展,敬佩于深圳人民的“特区精神”。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少年、特区学子,要积极汲取深圳发展的精神养料,学先锋,做先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与深圳特区共成长,与改革开放共奋进。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 朱映梅

朱映梅老师结合视频、照片与史实资料,将雷锋故事娓娓道来。从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解与学习中,同学们初步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

朱映梅老师选取了雷锋日记中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段落,并与吴孟超、张桂梅、袁隆平等学生们熟悉的、能够代表雷锋精神的伟大人物相联系。朱老师与学生热情互动,从钟南山院士、张文宏医生,到投身抗疫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再到身边一些普通、平凡的人们,同学们不断“发现”着自己记忆中的雷锋精神。

这堂宣讲课,在同学们的心里埋下了雷锋精神的种子。最后,朱映梅老师带领全体同学,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传承雷锋精神,学习他助人为乐、一心为民;传承雷锋精神,学习他无私奉献、一心向党;传承雷锋精神,学习他大爱无疆、一心报国;传承雷锋精神,学习他勤勤恳恳、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学习中国女排精神,坚定攻坚克难决心

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 邓秀娟

讲座主题聚焦于中国女排的故事及其背后体现出来的精神,引导在场的七年级学生充分领会和感悟中国女排精神,并结合学生自身状况,指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发扬中国女排精神。此次讲座使学生受到中国女排精神的强烈感染,促进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勇于攻坚,迎难而上,同时增强学生为“中国梦”建设添砖加瓦的自觉性。

解锁红色密码,汲取奋进力量

宝安区实验学校 陈俊娴

陈老师从“学习百年党史,解锁红色密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这三个方面徐徐展开,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学生面前。

她让学生带着对探寻密码答案的求知欲观看视频资料,结合视频资料,在解锁两组关于党的数字密码中,陈老师将党从革命时期到新中国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历程和同学们娓娓道来。她还重点向学生们讲解了红船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使同学们受到了精神的洗礼。

陈老师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忠于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自己人生目标和党、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敢于担当,勇担时代重任。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当井底之蛙,要勇担社会责任,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建设。她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励志前行。

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

福永中学 陈宇笛

陈老师利用视频、图片、图表等等丰富素材,讲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同学们思考“中国获得今日辉煌成就的原因有哪些?”“在这些成就的背后,凝聚了哪些可贵的中华民族精神?”等问题,从而感悟劳动创造的价值与意义。

她邀请学生一起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劳动模范,深情讲述了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劳模故事,并启发学生学习劳动模范的优秀品质。同时,课堂秉持“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设置了“探寻心目中的‘模范’”互动环节,同学们深情流露,提升了课堂的温度。

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给2035年的自己写了一封信,接过历史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表示,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宝安区学校思政课教师党史专题宣讲团将陆续走进各中小学,让我们一起认真学好党史这部生动的教科书,汲取奋进力量,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宝安先锋

内容来源:宝安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