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盐田

39个村全部脱贫!盐田助力这个小伙伴圆梦啦~

2021-06-17 22:22 来源:在盐田

人工智能朗读:

2016年以来,由深圳市直18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21家盐田区机关单位共同帮扶东源县39个省定相对贫困村2117 户、贫困人口6707人。

帮扶单位先后派出两轮共105名驻县驻村干部,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7次会面,不断深化两地精准扶贫和产业共建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领域,5年来,累计到位扶贫资金3.05亿元,实现了产业化发展、水利、道路、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服务中心改造等帮扶项目1018

至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东源县这39个省定相对贫困村

相对贫困户全面退出

东源县的扶贫成效考核

取得了“好”的等次成绩

东源县康禾镇仙坑镇

投资2.3亿元打造物流大通道

立足东源发展实际

本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

盐田区将2.3亿园区建设资金

全部投入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内的

东源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

助力东源加快建设成为

粤苏皖赣四省物流大通道“入粤第一站”

目前,盐东物流园区已全部完成2300亩的征地拆迁任务,“盐田大道”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已签约引进投资亿元以上企业项目有万利科技、聚芯影像、德同兴电子等27家,总投资总额56亿元。

目前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建成11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65家。园区7次获评“省级优秀园区”,连续3年获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获得省用地指标奖励3000亩,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上莞村的深国际仙湖茶叶专业合作社

“仙湖玉露”牌茶叶仙湖茶

创新文旅扶贫模式

脱贫攻坚

核心是要贫困户增收

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为此,帮扶单位充分发挥

东源县传统产业优势

依托各乡镇生态资源优势

积极推动贫困户参与和发展种养产业

以及农家乐、乡村休闲

田园体验、生态观光旅游产业

其间,文旅扶贫模式,成为盐田对口帮扶的特色之一。在康禾镇仙坑村,帮扶单位——沙头角街道办和盐田区信访局通过融合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利用仙坑村历史悠久、古建筑和客家文化、生态环境优美等资源优势,引进企业打造河源市唯一乡村研学点。探索“万家民宿”发展模式,推动当地村民,为游客提供食宿、游乐等接待服务,共同做起了乡村旅游文章。

如今,仙坑村已成为

知名的乡村研学点,“网红乡村”

每年都有大量的珠三角学生到此游学

带动该村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

为抵御散种散养带来的风险,东源县各贫困村采用农业企业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成立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44个,村集体产业实现100%覆盖,带动1125户贫困户3837人增收。如: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挂钩帮扶的上莞镇新民村,该村自然资源匮乏、产业基础薄弱,为破解这一难题,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大胆创新,突破地域资源瓶颈,先后投入235万元在邻村仙湖村收购82亩“仙湖茶园”,成立东源县深国际仙湖茶叶专业合作社。

沙头角街道办、区信访局帮扶

康禾镇仙坑村的客家红茶园

几年下来,合作社累计向全村41户1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金额高达103.6万元(最高一户贫困户四年累计分红达到5.6万元),同时村集体获得分红金额15万元,真正为贫困户及村集体建立了可持续有效的增收产业。在帮扶单位积极推动下,东源县深国际仙湖茶叶专业合作社“仙湖玉露”牌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实现了生产销售两旺的好局面,开创了扶贫产业“飞地模式”。

帮扶漳溪畲族乡高质量发展

与其他省定贫困村的脱贫攻坚稍有不同,深圳市对口帮扶东源县漳溪畲族乡,不仅要帮扶其3个省定贫困村精准脱贫,更要帮扶漳溪畲族乡全乡高质量发展,由盐田区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帮扶工作,深圳市国资、卫健、教育等部门合力帮扶,明确了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社会帮扶、携手奔小康等五大项共计15项任务,共同助力帮扶漳溪畲族乡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此,盐田区安排1名分管副区长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具体结对帮扶。

2020年6月23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率队赴漳溪畲族乡调研,强调要立足漳溪畲族乡乡情,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聚焦精准帮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就业帮扶、社会帮扶、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方面,助力漳溪畲族乡社会、经济加快发展。

盐田区教育局、区团委

帮扶船塘镇老围村有机蔬菜种植

深圳市计划在2019至2022年4年内

每年安排一定的帮扶资金

支持漳溪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

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社会民生事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深圳已经拨付2019至2020年度2000万元的帮扶资金。此外,在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盐田区慈善会向漳溪畲族乡定向捐款了20700元,用于支持该乡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11日,盐田对口帮扶东源指挥部、东源县民宗局与漳溪畲族乡政府也签署了资金使用监管协议,按照《深圳市扶贫合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对帮扶资金的专账管理和高效使用,推进帮扶项目早见成效,抓细抓实政策落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统筹制作:盐田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