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坪山

今日惊蛰 |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2021-03-05 12:47 来源:坪山城市书房

人工智能朗读: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正所谓万物出乎震,震为雷,蛰为虫。春雷声响,惊醒蛰伏的昆虫,故名为惊蛰。

· 惊蛰节气知多少 ·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晋代诗人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古人于惊蛰日

多会吟诗赋词

寄托情怀

· 1 ·

《秦楼月·浮云集》

【宋代】范成大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玉炉烟重香罗浥。拂墙浓杏燕支湿。燕支湿。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赏析:时届惊蛰,雷声隐隐,绿杨随风,浓杏拂墙,燕支重色,处处呈现出春日景色。词末点出“花梢缺处,画楼人立”,顿使景中有人,意境全活。全词抒情含蓄,幽雅和婉。

· 2 ·

菩萨蛮(春雨)

【宋代】萧汉杰

春愁一段来无影。著人似醉昏难醒。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唾壶敲欲破。绝叫凭谁和。今夜欠添衣。那人知不知。

赏析:时届惊蛰,雷声隐隐,绿杨随风,浓杏拂墙,燕支重色,处处呈现出春日景色。词末点出“花梢缺处,画楼人立”,顿使景中有人,意境全活。全词抒情含蓄,幽雅和婉。

· 3 ·

观田家

【唐代】韦应物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

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

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

仓禀无宿储,徭役犹未已。

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赏析:诗人在此诗中用通俗易懂的诗句描写了田家的劳碌和辛苦,表达了对其的同情,惭愧官吏的不劳而食。笔法朴实自然,不加渲染夸饰。

天气回暖,春雷始鸣

惊蛰,不仅惊醒了蜇虫

也惊醒了因过年养成短暂惰性的人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阵阵春雷声中

重拾初心,奋发前行吧

-END-

运营服务:深圳市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图文来源:深圳市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网络

本期编辑:阿鼎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你“在看”我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