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罗湖

“三八”国际妇女节 | 百万网友关注!这场活动有多特别?

2021-03-04 22:05 来源:罗湖懿家园

人工智能朗读:

3月的第一天

这场直播活动吸引了百万网友关注

其中也包括深圳各级妇联工作人员、

巾帼志愿者和妇女群众

大家怀着满腔热情

关注这场南粤妇女的盛会

你错过了直播?没关系

这就带你一起瞧瞧去~

点击“阅读原文“还可以回看哦

3月1日下午,由省妇联主办,省直机关妇工委协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广东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活动在广州举行。

整场活动分为热血巾帼听党话、追梦之歌颂党恩、接续奋斗跟党走三个篇章。通过回顾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东妇女事业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特别形式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歌曲表演《奋斗的时代》

上篇:热血巾帼听党话

回顾建党百年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妇女解放、促进男女平等写在奋斗的旗帜上。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通过了《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1924年3月8日,中国各界妇女在广州隆重集会,首次举行了我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广东妇女自觉地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义无反顾地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滚滚洪流之中。

▲情景剧《党的女儿》片段,演绎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李坚真的故事

▲情景剧《党的女儿》片段,演绎举家参加革命的英雄母亲李梨英的故事

▲情景剧《党的女儿》片段,演绎举行刑场婚礼的陈铁军的故事

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广东妇女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情景剧《党的女儿》片段,演绎舍身救火女工向秀丽的故事

从城镇到乡村,从山间到海边,在南粤大地上,处处都有各行各业妇女奋进的身影,在各条战线每一个建设岗位上,活跃着一支支妇女突击队,一个个三八作业班,涌现出一批批技术女能手。

▲潮剧艺术家、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姚璇秋老师分享她的奋斗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后,古老的潮剧迎来了春天,姚璇秋也找到了自己梦想的方向,她决定这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把潮剧唱好!1957年,22岁的姚旋秋跟随潮剧团进北京演出,这是她第一次登上了首都的大舞台,也是在那一次她见到了毛主席。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在潮州古城,他谈到了传统文化,谈到了潮剧,谈到了姚璇秋。

我感到很幸福,这是总书记对我们潮剧的关心和爱护,我要继续做好潮剧的传承工作。

中篇:追梦之歌颂党恩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妇女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开拓创新的勇气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女性脱颖而出,走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舞台。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代表

改革开放40年,广东共有9位杰出的女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其中7位获奖女性来到活动现场:

她是首届中国十大女杰,我国实时仿真技术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的科学家游景玉

她是坚持自主创新发展理念,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企业家董明珠

她是成立国内第一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内地首位卡内基慈善奖得主翟美卿

她是我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冼东妹

她是率先探索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首创农村股份合作制的杨箕村原党总支书记张建好

她是揭示了我国主要肾脏疾病的疾病负担和危险因素,创建了肾脏病风险预测新模型的院士侯凡凡

她是每年查私额1000万元以上,被称为“查私女状元”的郭惠绮。

▲游景玉、董明珠、翟美卿现场分享她们的故事和心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广东妇女事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广大妇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行各业中,到处激荡着妇女的光荣和梦想,见证着妇女的情怀和担当,闪耀着妇女的智慧和创造,展现了当代妇女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再次印证了“妇女能顶半边天”。

▲卢宇彤、李慧文现场分享她们的奋斗故事

她是科技创新先锋,是中国首位、世界唯一的女性国际超算大师,也是国际超算大会40多年来首位女性大会主席卢宇彤;她是为了家乡的农田不荒弃,毅然辞去稳定工作回家种稻谷的广东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李慧文。在现场她们深情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群舞《杯花喜迎春》

▲情景歌曲《让爱住我家》

下篇:接续奋斗跟党走

新时代,每一位妇女都把工作岗位当成奋斗的舞台。她们是自己幸福生活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者。

千千万万个普通妇女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拼搏奋斗,共同铸就了我们国家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成守珍和团队在现场分享抗疫的感人故事

在武汉疫情最严峻的关头,成守珍以58岁的年龄,带领团队冲在最前面,和她的战友们坚持了60多天。凯旋之时,去时一头青丝的她,归来时满头白发。

从武汉回来,刚刚结束医学隔离,就带着中国成功的抗疫实战经验再赴塞尔维亚,在异国他乡持续高强度工作近40天,出色完成了援助任务,获塞尔维亚国防部最高荣誉勋章。

英雄之花开在抗疫的一线,也开放在南粤的每一个领域,每一条战线。

▲活动现场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

她们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是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是南粤巾帼创新十杰,是十大南粤女工匠,是南粤巾帼十杰,是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

她们用奋斗,告诉我们什么是英雄,什么才是女性在新时代应该有的样子!

▲诗朗诵《每个人都了不起》

▲合唱《幸福中国一起走》

木棉花开百年红,南粤妇女再出发。广东妇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南粤女声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回看整场活动

来源 | 南粤女声

转载请注明以上

推荐阅读

“留住爱” | 单身青年“爱遇见”,16对青年成功牵手

“留住爱” | 阳光家庭“爱交流”,开启“充电模式”过大年

罗湖懿家园·留住爱 | 有奖征集,晒出你的幸福家庭故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