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擦亮首善教育金字招牌!福田区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

2021-03-04 20:26 来源:幸福福田

人工智能朗读:

迎接新时代教育之变

开创福田教育新局面

打造与中心城区地位相匹配的

一流教育

2021年,福田教育这么干!

‍‍‍‍‍‍‍‍‍‍‍‍‍‍‍‍‍‍‍‍‍‍‍‍‍‍‍‍‍‍‍‍‍‍‍‍‍‍‍‍‍‍‍‍‍‍‍‍‍‍‍‍

‍‍‍‍‍‍‍‍‍‍‍‍‍‍‍‍‍‍‍‍‍‍‍‍‍‍‍‍‍‍‍‍‍‍‍‍‍‍‍‍‍‍‍‍‍‍‍‍‍‍‍‍

2021年福田区教育工作会议

3月3日,福田区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及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全区教育工作,部署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动员全区教育系统上下一心,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特别的担当和作为,推动福田教育先行示范、再谱新篇,为“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叶文戈,副区长朱江等领导出席会议。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表示:

近年来,福田教育真抓实干

不断创造出令人瞩目的业绩

一是学校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将党建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相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福田教育党建特色品牌。

二是破解学位难题出新招,“双十工程”解决了人口密度最高、学位压力最大的中心城区学位缺口问题,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是提升学前教育办学质量见实效,福田率先完成“5080”目标,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

四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联盟式发展,全面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

五是引培并举大力提升教育软实力,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六是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全国领先;福田区高等教育实现重大突破;享誉全国的“课堂革命·福田表达”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改革展示平台。

会上全面回顾总结了福田建区30周年以来的教育发展成就,总结了“十三五”的教育工作,并围绕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福田区委区政府打造“三大新引擎”、突出“三大产业”、瞄准“三大定位”的高质量发展蓝图,结合福田教育实际,从八大方面对2021年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福田建区三十年及

“十三五”教育成就回顾

>

2020年主要工作成绩(部分)

>

2021年工作重点(部分)

>

“十三五”以来,福田教育坚持“扩规模”和“提质量”并举,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上取得重大进展。福田区在“十三五”期间,新增学位超4.3万座。2020年共新增学位2.3万余座,其中新建学校11所,幼儿园10所。2021年,福田区计划新增学位超过7000座,其中新建学校2所,幼儿园3所。2020-2025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座,全面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近年来,福田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着力擦亮“首善之区、首善教育”基础教育品牌,全力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成为深圳教育最精彩的样本。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田教育迎来了“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福田教育确立了“十四五”的新目标:到2025年,建成开放多元、优质共享、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教育体系,构建符合“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生态,全面实现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增强教育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现代教育治理效能,建成深圳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福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不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新三十年再出发,福田教育将按照市、区工作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不负“首善之区”战略定位,彰显“先行示范”主动作为,擦亮“首善教育”金字招牌。

“福田教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满足福田百姓对于‘上好学’的企盼。”

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

高度肯定了福田教育“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

他表示,福田教育的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高,取得了一些富于引领性的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成果,福田教育已成为了福田的金字招牌。目前福田教育发展是持续向好的,提升是公认明显的,成效是丰富显著的,状态是奋进向上的,福田教育已经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新生态,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教育局等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更是广大校长、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会上,郑红波对福田教育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当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标兵。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福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

二是聚焦实现教育现代化,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福田教育要争当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排头兵,继续加大学位供给力度,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学位;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局性思维,继续推动组建优质教育集团,实现优秀教师全区流动、共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提高学校建设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体现中心城区品质的一流精品学校。

三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要深入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精神和特区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福田青少年文明素养。

四是聚焦师德和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要全面准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福田教师队伍应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全区教育系统要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深圳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

首善之区,首善教育

福田新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拉开序幕

新蓝图振奋人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

抢抓机遇,扬鞭策马

擦亮福田教育金字招牌

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END-

信息来源:福田区教育局(通讯员:颜慧敏)、深圳商报(记者:刘虹辰)

编辑整理:幸福福田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福田在行动

往期精彩回顾请戳

❶ 福田保税区为何“含金量”如此高?原来是这样集约利用土地

❷ 福田区以高品质设计镌刻卓越示范城区新形象

❸ 年底存案连续3年下降,福田法院多元解纷机制改革显成效

❹ 福评丨传统戏曲何以南国逢春?

❺ 智能存取柜“上岗”啦,24小时在线营业,全天候为您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