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南山

一部H5,动动手指,寻迹南头古城红色记忆

2021-03-04 19:46 来源:创新南山

人工智能朗读:

南头古城

作为深圳市“四史”

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

吸引了不少市民

到这里感受历史文化底蕴

接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对于南头古城的红色历史

你知道多少?

这个H5用动画生动地讲述了

南头古城的光辉岁月

快扫描识别票根右上方二维码

学起来!

一起重温南头古城历史节点大事记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5年2月宝安县支部成立,由此,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在深圳地区蓬勃兴起。

1927年12月12日,中共宝安县委发动宝安第一次武装起义。

1938年11月26日,抗日战争中,日军在大亚湾登陆,攻陷深圳墟,占领宝安县城南头古城。

1938年10月12日,日军在大亚湾登陆

准备进攻南头城的日军突击队

1939年12月1日,宝安县长梁宝仁、阜明光(中)、何与成等人率二大队收复宝安县失地,一度光复南头城

1949年10月16日,南头古城竖起五星红旗,宝安县城解放。

1949年,10月16日,宝安县城南头城解放;黄永光率领县人民武装部队攻进南头城,歼敌百余人,接管国民党县政府机构和军警队伍

宝安县城南头解放

1949年10月20日,中共宝安县委机关迁往南头古城。

1953年宝安县政府从南头城迁往深圳镇,南头从此由县的治所降为宝安县的一个普通行政村,因明代新安城拓有九条街道,又名“九街村”。直到1979年改宝安县为深圳市,1980年设深圳经济特区,1990年9月成立南山区为止,南头一直保留着行政村的建制。

宝安县人民政府旧址,现为南头古城博物馆

1958年7月,南头新铺街居民委员会成立,是深圳历史上第一个居委会;

1958年10月,南头成立人民公社党委,称“超英公社”;

1973年12月,南头公社第三届贫协会召开;

1982年,南头公社划分为深圳罗湖区人民政府南头办事处;

在1980年深圳建立经济特区后,随着城市化浪潮不断推进和人口激增带来的海量居住需求,南头古城在多次城中村抢建潮中变成高密度低成本的居住区。

南头古城城中村面貌@张超

1988年,整个南头古城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晋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头古城南城门@fish

南头中学的“始祖”是1801年兴建于南头古城的凤岗书院,从1995年起,南山区先后投入近 6000万元,将书院建成一座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学校。

南头中学内“风冈书院”石碑

1992—1996年,南头实行农城化改造,全体村民转为城市居民。

2005年10月,深圳南山区政府斥资重修东莞会馆,重修后依然保留会馆清代建筑的特点,灰塑屋脊、琉璃瓦面,以及同治年间梁金鳌手书石门楷书馆名。

东莞会馆(2019年改造前)

2017年,南头古城举办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开启南头古城未来发展和文化保护的探索。

17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UABB)现场@张超

2019年3月,南头古城「蝶变重生计划」——南头古城活化与更新项目正式启动,由南山区政府主导、万科集团执行落实;同年10月18日,南头古城改造工程正式开始。

2020年8月26日,南头古城南北街示范段改造完成,蝶变绽放,立足于“粤东首郡、港澳源头”的文化定位,致力于将古城打造成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标杆,做成百年文化精品,建设成为岭南文化的展示窗口、深圳最有魅力的文化名片及历史全景博物馆。

南头古城十景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牌坊

城门

日月

丰年

南街

砥园

东莞会馆

牌匾故事馆

(原新安烟馆)

叠园

县衙

大家乐广场

南头古城参观小贴士

交通攻略

人 ,因城而聚

城,因人而兴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

披荆斩棘,开拓创新

启城,开启千年古城蝶变之路

起程,勇立粤港澳大湾区时代潮头

来源 | 创新南山

视频来源 | 蛇口消息报

编辑 | 李蔓铃 杨渝嘉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H5,畅游南头古城

往期精彩推荐

深圳市南山区面向全球选聘3名国际化高级项目顾问

粉色“樱花列车”,随手一拍就是壁纸!赶紧去打卡呀!

深圳今年将高质量新建扩建4家医院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