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龙岗

改革行动持续发力!推动龙岗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

2021-03-04 19:41 来源:深圳市龙岗教育局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龙岗区公布了“2020年优秀重点改革项目”。龙岗区教育局“创新区域教师培养与成长机制”“推动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改革”两个项目入选。“深圳龙岗教育”分两期推送龙岗教育领域优秀重点改革项目,本期为第二期。第一期链接如下:

这个改革给力!“四个优化”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随着龙岗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市民对教育的需求从“有学上”变为“上好学”

推动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改革

提升民办学校办学质量

是新时代打造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

现代教育体系的迫切要求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民办学校79所,其中小学20所、九年制学校49所、初中2所、十二年制学校7所,高中1所。在校学生16.5万人,专任教师8400人,办学规模约占全区中小学生总数46%,成为龙岗区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岗是深圳民办教育高地

民办教育已成为

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何推动公、民办教育协同优质发展?

五大改革行动

助力特色优质民办学校建设

2020年,龙岗区出台《龙岗区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通过规范管理、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办学质量四大行动,做大做强龙岗民办教育,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

龙岗区龙岭小学学生

健全扶持机制

一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发展,把民办教育的发展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2010年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暂行办法》,建立了政府财政性经费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每年安排1亿元作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扶持民办教育发展。

龙岗区龙岭实验学校

2016年,出台了《龙岗区促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的若干意见》《龙岗区民办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龙岗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等系统性的民办教育扶持政策文件。

2020年,又出台了《龙岗区加快民办学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区财政每年投入12亿元,从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办学管理、质量评估等方面,促进民办学校优质发展。

敢于创新举措

一是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民办教育扶持办法,财政每年安排1个亿作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创当时之最。

二是率先出台了民办学校教师工资补贴制度,开创了财政资金为民办学校教师发放补贴的先河。

龙岗区承翰学校阅览室

三是专门成立民办教育研修室,专门负责对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的指导与研修工作,开创了民办教育管理的先例。

四是2020年出台的《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有关“对新开高端民办学校给予开办费奖补;对优质民办教育品牌来办学的,可通过特许经营、公开遴选或低租金等方式提供用地支持;对民办学校续租办学增量租金予以补贴;对民办学校教师发放职称补贴”等行动,均属于创新举措。

龙岗区鹏达学校(初中)食堂

加大财政投入

龙岗区财政从2011年起每年安排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为龙岗区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但随着民办教育事业逐渐扩大及推进,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已不能满足龙岗区民办教育发展需求,从2013年开始,区财政对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投入逐年递增,到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民办教育专项资金达到了12亿元。

龙岗区科城实验学校达礼书屋

推动优质发展

早在2015年,龙岗区就出台了《龙岗区公、民办教育协同优质发展改革方案》,提出了龙岗民办教育要优质、特色、国际化发展的目标,促进公、民办学校协同优质发展,比翼齐飞。

龙岗区引进枫叶国际学校

随着《民办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计划》《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计划》的实施,到2020年,龙岗区市、区优质特色民办学校的比率达到了40%;引进了一批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来龙岗区办学,开设了枫叶国际学校、珊蒂泉外国语学校等6所高端优质民办学校,有效满足老百姓多样化、选择性的教育需求。

坚持规范管理

在民办教育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民办学校行业自律不够,办学行为失范,在招生、管理、教学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

为此,龙岗区全面加强民办学校的管理,坚持规范与提升两手抓,推进民办学校规范化建设,2013年制定出台了《 关于加强民办学校规范管理促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的意见》《龙岗区民办学校违规办学处罚管理规定》等文件,在招生、收费、招聘、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龙岗区智民学校艺术节

2020年,又出台了《龙岗区民办中小学管理规程》,对民办学校的法人治理、教师管理、安全与卫生、德育与教学、招生与学籍、财务与收费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打造民办学校特色优质品牌

擦亮龙岗民生幸福城市的新名片

龙岗区广大民办教育举办者、教职员工团结奋斗、狠抓内功,不断改革创新,形成品牌,突出特色,提升质量,赢得了家长、学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全区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01

教育质量稳步上升

民办学校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龙岗区民办学校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龙岗区学业水平抽测等质量监测以及中高考方面取得的成绩逐年上升。百合外国语学校学生中考成绩优良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龙岭学校、智民学校等10多所学校的中考成绩优良率也排名全区前列。建文外国语学校、东升学校多次获市高考质量超越奖。

科城实验学校

02

优质学校不断增加

涌现出了一批办学条件好、师资队伍强、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优质民办学校。截至目前,省一级民办学校6所,市一级民办学校55所,区一级民办学校12所。在2020年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评选中,龙岗区民办学校获评11所;区级以上优质民办学校32所,占全区民办学校数量的40%。

戳下图了解

优质有特色!龙岗11所民办学校获市级表彰

03

办学特色丰富多样

全区民办学校非常重视特色发展,部分民办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办学风格、办学理念以及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校园文化等方面的特色。

龙岗区兴泰学校篮球训练课

龙岗区东方半岛小学高尔夫训练课

比如承翰学校引入“名师工作室”,成立了名师工作站;丰丽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特色;龙岭学校的“龙岭大讲坛、邮票博物馆、美式橄榄球”;康艺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生在全国、省、市区各项科技创新比赛中多次夺取大奖)等等,成为龙岗区民办学校特色发展的一幅靓丽风景。

04

师资水平全面提升

自2008年以来,龙岗区每年组织对新入职的民办学校教师开展专业水平测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教师提升学历水平,奖励民办学校提高本科以上教师学历比率。

朝气蓬勃的龙岗民办学校教师

截至2020年,全区民办学校小学本科学历以上教师比率77%,初中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率90%,高中硕士学历教师比率22%,相比2016年,分别提升了34%、23%、3%。

龙岗民办教育的大力发展

不但解决了外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

缓解了政府的办学压力

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优质学位选择

为龙岗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 |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往期精选

这个改革给力!“四个优化”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央媒聚焦龙岗社区“寒假课堂”,暖心服务解双职工家庭之忧

增学位、提质量,全面推动龙岗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