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大鹏

大鹏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小课堂——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

2021-03-04 18:27 来源:大鹏教育卫生

人工智能朗读:

东纵北撤的往事:

1946年3月17日,重庆三人小组(由中共代表周恩来、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美国政府代表马歇尔组成“三人小组”)在重庆怡园开会,经过几十天的谈判,国民党承认广东中共武装力量的存在,并由重庆三人小组签订了广东问题的停战协议。接着,重庆三人小组派出由美国代表柯夷、国民党代表皮宗阚、中共代表廖承志组成的三人会议代表团,于3月30日抵达广州,会同军调部第八执行小组与国民党广东当局谈判解决华南抗日纵队北撤问题。4月2日,双方最终达成了北撤协定。

确定:一、承认华南有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二、双方同意东江纵队北撤2400人。不撤退的复员,发给复员证,政府保证复员人员的生命安全、财产不受侵犯、就业居住自由。三、东江纵队撤退到陇海路以北,撤退船只由美国提供。4日,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政治委员尹林平以中共华南武装人民代表的身份,到达广州参加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国民党广东当局还耍弄各种阴谋手段,企图拖延时间,伺机消灭中共武装部队。

军调部派赴广东的三人会议代表团,中共代表廖承志及方方、曾生、林平等与国民党广东当局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又经过五十多天的谈判,才于5月21日达成广东中共武装人员北撤山东的具体协议。5月23日,军调部第八执行小组在广州召开记者招待会,发表北撤协议公报。

东纵战士赶赴沙鱼涌集中途中

广东军调第八小组虽然做出了协议,但反动派仍然不断的破坏和阻挠协议付诸实施。他们一方面在大鹏外围派驻重兵,实行封锁,以阻挠分散在各个地区的武装部队向大鹏集中;另一方面,又利用报纸作宣传,诬蔑华南抗日武装的一些公开活动的领导同志破坏协议,不肯北撤。甚至使用卑劣的伎俩,将一部分反动军队化装成土匪沿途袭击各地区向大鹏集中的队伍。

为了做好北撤的准备,党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十分繁重而又复杂的工作。预料到敌人必然会破坏协议的实施,我党一方面加强大鹏外围地区的戒备工作,严防敌人的突袭;另一方面,巩固内部秩序,严密控制、监视坏分子和奸细的蠢动。

党组织已经预料到,反动派在东江纵队北撤以后,势必会对军属和复员战士采取报复行动,所以做出周密的部署,以确保他们生命的安全。与此同时,党组织还需要有计划地安排一部分力量,继续坚持本地区的工作,准备力量,迎接胜利的明天。大鹏群众对东江纵队的北撤感到万分悲痛,他们多么希望东江纵队能留下来;协议规定只允许东江纵队撤走2400人,而大部分同志又要求随队北撤。党组织反复细致地进行了说明和教育工作,最终才达成一致意见。到了6月中旬,东江纵队在粤北、粤东各地的部队击退了国民党军队沿途的伏击,冲破了重重包围和封锁,抵达大鹏;在其他地区活动的一部分同志经香港辗转到达。

曾生(左)、王作尧(中)和杨康华(右)北撤前在葵涌合影

1946年6月30日凌晨,东江纵队2583人(其中包括珠江纵队、韩江纵队、南路、桂东南路部队骨干共160人),在曾生、王作尧、林锵云、杨康华的率领下,在大鹏湾沙鱼涌登上美国军舰北撤,7月5日抵达山东烟台。东江纵队的北撤,是为了执行和平民主基本方针而做出的努力和让步,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执行《双十协定》和实现和平民主的决心和诚意,因而获得了国内各阶层人民的称赞和拥护。

东江纵队战士北撤山东时的情景

北撤并非结束,而是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北撤的东江纵队到华东以后发展为两广纵队;留在华南的武装在尹林平的领导下发展成后来的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纵队胜利北撤烟台,标志着中共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调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北撤原址的“今生”:

1985年,为纪念东纵主力北撤山东的历史事件,原宝安县人民政府在沙鱼涌原址建亭立碑。纪念亭是钢筋水泥结构,四角十二柱尖顶仿古建筑,亭面覆盖金黄色琉璃瓦。亭下面为花岗石块砌成的护坡,亭内树大理石碑一块,高2米,碑的正、背两面均刻有碑文。纪念亭外侧海滩临海礁石上另有一亭,钢筋水泥六角六柱重檐仿古建筑,有曲桥与岸相连,亭侧一磐石上,立“大碑牌”一块,上镌“一九四六年六月三十日,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及各江武装部队,为了坚持国内和平,从此登船北撤山东。曾生题。宝安县人民政府立于一九八五年九月”字样。

在纪念公园门前,右边横立着一座长5米、高2米、厚度0.5米红黑两色的石墙,刻有原国防部长迟浩田手书的“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大字,旁边竖着一幅巨大石刻照片——“东纵部队北撤摄影画像”。东纵北撤纪念公园为纪念东江纵队北撤这一壮举而设,已被市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资料来源于《大鹏红色博物馆》,其内容及图片版权由作者所有,未经书面同意,不得翻印或转载)

来源 | 大鹏先锋

精选回顾

一图读懂!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党史学习教育总动员!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开课”

我们开学啦!大鹏再添一所公办园

大鹏10所学校获评省“绿色学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