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保险

助农护农强农 太保产险在广东创新推出水稻区域产量保险

2021-06-18 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6月18日讯  “这个保险好,我们种植水稻有了充足的保障,晚稻还要买!”种植企业——广州市和稻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冯永新指着稻田说。

冯永新所说的好保险是中国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于2021年推出的创新保险项目——广东省水稻区域产量保险,这是6月16日中国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在广州市从化区落地的水稻区域产量保险,是该公司又一个创新项目的孵化。

据了解,该创新项目是国内首个遥感全过程参与的水稻区域产量保险,可以直接保障水稻区域产量降低的风险。一方面,通过遥感技术结合专家的地面采样数据,能够精准监测出水稻的产量和损失程度,让农户在受灾后更快、更公正获得理赔款恢复生产;另一方面,通过遥感技术为农户提供出苗管理、长势监测、产量评估、收获管理、农事管理、气象精准服务等,帮助投保农户实现从种到收的农业全流程管理和风险预警管理。

同时,中国太保产险还以“防大于赔”为服务理念,在粮食播种阶段展开监测,如若发现水稻等主粮有当季弃耕或推迟播种等情况,通过预赔付的手段,介入水稻等主粮的种植生产工作,保证粮食作物的保有量。通过保险手段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杜绝耕地“撂荒”的发生,实现“零弃耕”目标。

上述案例只是中国太保持续创新有效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坚持创新和服务引领,积极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不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供给,疫情期间提供抗“疫”类三农保险产品,通过“AI承保”、“e农险+遥感+无人机”等新技术全力支持受损药企、生猪企业和春耕农户恢复生产。 

截至目前,中国太保产险农险已开发3765款农险产品,涵盖超过200个作物品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布着3478个太保“三农”服务站,规模高达15000余人的农村协保员队伍全年服务广大乡村地区。

2020年,中国太保产险开展三大交易所“保险+期货”项目63个,规模超2亿元;获批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9个,创业内第一。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开展黑土地保护区玉米收入保险,为多家核心种植代表的2.19万亩土地提供完全成本收入保障;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管新模式,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设施综合保险等。

农业是关乎社会民生、国家生计的重要领域,中国太保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新型风险保障的研究,提升农险产品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在扩大农业保险承保覆盖面、扩展农业全产业链的同时,充分运用“保险+科技”手段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力争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助推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汤莎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