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行以案说险:国家战略项目?警惕新型诈骗陷阱
2022-10-21 1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交行以案说险:国家战略项目?警惕新型诈骗陷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1日讯 网络时代社会信息更新迅速,新型骗局层出不穷。新的骗局甚至会打着国家旗号,以投资“乡村振兴”、“支援国家建设项目”和“养老保险项目”等方式行骗。投资者决策时须保持高度警惕,不信谣言,不贪小利;发现骗局后及时报警,保留证据、寻求帮助。

案例1:董女士经邻居介绍,了解到名为“北斗项目”的国家投资,会员只需交300元-500元不等的金额后,在北斗项目上市后就能定期收到分红,安全可靠有保障。动了心的董女士随即让邻居把她拉到了项目微信群之中。群里成员积极活跃,不时发布一些时事新闻和国家政策,并且每天都要签到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这些都让董女士感觉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在与微信群里的群友一起投资了两万元后,董女士便开始期盼着拿到分红的那一天。高兴之余,她把投资的事情告诉了自己的女儿。

女儿察觉项目有诈后随即报了警,董女士却将信将疑。民警对董女士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北斗项目确实存在,也的确属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但是关于项目的投资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授权投资,文件并不存在。董女士这才相信自己被骗,但资金已被犯罪分子转出,难以追回。

案例2:小张毕业旅游时,听说了食用菌投资项目。该项目正在寻找合伙人,且可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回家后,旅游时认识的小邓热情邀请小张到某事业集团旗下公司参观。接待小张的李经理告知他,公司在某县投资了食用菌种植基地,为政府出资的国家级扶贫产业,还向他展示了种植园的视频。

小张非常心动,回家后他立即查询了当地的国家级扶贫政策,确实有食用菌项目。这时李经理趁热打铁,将公司内部的国家扶贫文件发给小张,还邀请他参观种植基地。李经理承诺只要小张投资10万元以上,就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年轻气盛的小张将准备创业的20万贷款都投入进去了,直至案发,他只获得了不到4000元的分红。后续经警方查实,该种植基地与投资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所有文件都是伪造的。

在上述新型案例中,诈骗分子的手段主要有以下特征:

以国家项目为幌子进行诈骗

出于对国家项目的信任,大多数人都相信其可靠性和稳定性,不惜投入高额资金。

以实体门店、官方文件为支撑

犯罪分子通常以虚假的机构、政府证件或文件为幌子,辅助证实项目的真实性。受害者从未接触过此类政府机构和相关批文,容易上当受骗。

以稳赚不赔、高额返利为诱饵

高额稳定的收益通常是骗子引诱受害者上当的第一步。而有着所谓“国家项目”的背景加持,更加容易吸引受害者迈进诈骗的陷阱。

分工明确,环环相扣

诈骗团伙往往层级分明、分工明确,不同角色分别负责诈骗话术、伪造文件、打造空壳公司和伪造虚假身份等等,层层伪装,环环相扣,营造出让受害者深信不疑的真实氛围。

风险提示:

及时识别新型骗局,警惕打着“国家政策”旗号的非官方活动

网络时代社会信息更新迅速,新型骗局层出不穷。新的骗局甚至会打着国家旗号,以投资“乡村振兴”、“支援国家建设项目”和“养老保险项目”等方式行骗。投资者决策时须保持高度警惕,不信谣言,不贪小利;发现骗局后及时报警,保留证据、寻求帮助。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合理利用公共平台

随着技术发展,各种造假技术不断突破,信息共享平台也在持续完善。投资者应时刻保持警惕,同时学会合理利用网络工具,如在政府官网查询官方办公室咨询电话、企查查验证公司真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公司发展状况等等,多方查证并理性决策。

选择正规机构,认准专业人士

正规不是巧言令色,是实实在在的营业执照;专业不是花言巧语,是真真切切的资格证书。投资有风险,为了保障自身资金安全,请选择具有相关金融业务许可证或经批准允许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机构进行投资理财,并咨询有相应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士。

风险与收益对等原则

在金融市场中,存在着风险收益对等原则,即收益越大,风险越高。投资者应谨慎评估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选择对应风险偏好的产品。谨记没有任何一笔投资能保证绝对收益,预期收益的同时,也应预期亏损。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