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光大银行三十载创业基因,深圳分行接续奋斗写新篇
2022-08-18 15: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秉承光大银行三十载创业基因,深圳分行接续奋斗写新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8日讯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楼蓉 沈婷)三十岁,是一个人的而立之年;三十年,是光大银行意义非凡的丰收之年。今年是光大银行成立30周年,也是深圳分行扎根深圳的第29年。作为光大银行的一员“闯将”,在总行、分行党委有力领导下,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保函名品的光大优势,以党建引领固本强基,以实招支持实体经济,以阳光服务情暖人心,为大湾区稳增长、惠民生提供了积极助力。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在继续创造新的“中国高度”。与特区发展同频共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深化风险管理为前提,以深化结构调整为核心,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保障,继续书写新的华章。

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党建引领铸就发展红色引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的光辉历程铸就伟大建党精神,也激励着来自金融战线的每一名党员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7月15日,光大集团召开年中工作会议。会上,王江董事长作了题为《坚守政治性人民性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光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坚决贯彻中央、集团和总行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72个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496名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基础;深刻领悟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发展的红色引擎来抓。 

以党建聚人心。今年深圳疫情防控期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一手抓业务发展,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响应号召,不仅做好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派出志愿服务先锋队,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支援抗疫;通过送温暖、献爱心等方式,为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加油打气。

以党建严管理。着力将党建工作的责任分解、工作部署、检查监督、考核评价落到实处。分行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研究制定了《中共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委员会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等多个工作方案,完成多个专项整改治理。严格按照“三张清单”内容落实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90%。

以党建促发展。分行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堡垒强度”和广大党员“先锋指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结对联建共建”推进行内外党建资源整合集聚,扎实做好阳光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开展“稳经济、进万企”服务,坚定服务实体经济

最近,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为锦州润电热能有限公司批复了4.4亿元贷款,助力绿色产业发展。锦州市华润供热区内现有热源绝大部分为燃煤锅炉房,每年要消耗大量优质燃煤,大量燃煤锅炉效率很低,煤炭利用率低,污染大。及时采用合适的热源、热网改造方案刻不容缓。热网工程能实现锦州市北部及西部地区“一个热源、一张热网”的供热新格局。

这是深圳分行贯彻落实集团、总行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稳经济、进万企”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

作为“金融国家队”,该行正坚定推进“4321”工程,大力支持双区建设、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强化供应链金融、零售信贷、数字金融的集约化经营;打造分行营业部发展旗舰,发挥前海“试验田”的作用,将一些创新业务、流程、改革放在前海先行先试;持续强化协同发展,突出“一个光大”。

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分行得知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经营资金需求增加的金融需求后,为其制定专门金融方案,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亿元,用于提供经营资金周转,有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补链固链强链。

与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携手同行了二十年的比亚迪,深切体会到这种成长相伴的温暖力量。在良好合作基础上,今年该行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方面加大了与比亚迪的合作,极大地支持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截至7月底,比亚迪新能源累计销售80.39万辆,同比增长292.00%。该行通过“汽车全程通”业务为700余家比亚迪经销商开立银票超过1000亿元,提供近200亿的综合授信额度支持,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保驾护航。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以更高要求更优水准,助推比亚迪将新能源“中国制造”品牌进一步推向世界舞台。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6月末,分行银保监会口径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5%。绿色贷款余额已完成序时任务的102%。荣获总行服务实体卓越贡献奖、FPA发展攻坚拓展奖等多个奖项。对公普惠也完成“两增两控”指标。截至6月末,对公普惠贷款余额增量系统排名第二,任务完成率101.25%。

启动“阳光服务季”系列活动,推动阳光服务、阳光消保迈向新台阶

阳光服务一直是光大银行的金字招牌,时代在变,服务模式在变,但是服务的真情、阳光的温暖始终不变。

最近,深圳宝城支行接到客户黎阿姨的电话,原来是她的老伴张先生生病急需用钱。张先生现已82岁高龄,之前在支行开户的银行卡已经丢失,现在刚做完手术腿脚不便,无法来网点办理挂失补卡业务。支行得知需求后,立即协调沟通,为该客户提供上门办理业务。“光大员工服务真贴心。”老人质朴的话语中流露出对该行深深地感激和信任。

像这样心系客户、情暖人心的例子不胜枚举。最近,一位俄罗斯客户也体会到了这种服务的温暖。激活网银账户,顺利转出余额,注销对公账户……当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南湾支行把一系列手续办完后,该客户舒了口气,因为如果不赶在自己回国前办理好这些,将会有不小的麻烦,他不由对接待自己的大堂经理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谢谢”。在业务办理中,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也想客户所想,主动帮外籍客户解决了其他难题,赢得客户的高度赞誉。

为了推动阳光服务朝着更优的方向迈进,近期,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启动“阳光服务季”系列活动。该活动秉持“管理财富、服务民生”的理念,深入贯彻分行党委提出的以“钉钉子”精神将阳光服务一抓到底与“对外靓起来、对内快起来”的工作部署,从强化服务意识、严格服务规范、塑造服务氛围、讲好服务故事等方面入手,推动光大银行“阳光服务”及“阳光消保”双品牌建设迈向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光大银行成立三十周年。

各部门、各支行纷纷行动起来,掀起阳光服务热潮。光大银行深圳前海分行紧跟总行“阳光消保温暖守护”活动、分行党委部署的“阳光服务季”活动内容,开展了系列阳光服务系列活动,如“行长消保课堂”“员工客户服务座谈会”等等,通过学习巩固消保知识课程、创新金融知识宣传等多项举措全面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切实保护尤其是老年客户群体合法权益。据了解,该活动的开展,将构建起“分行为基层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管理为经营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大服务格局,有效提升客户体验感。

三十载风雨兼程,担当、奋斗、阳光是光大银行始终不变的底色。站在新的起点,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打造“有价值的、有温度的、有创新的受人尊敬的银行”,为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贡献最大的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