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通”将于6个月后登场 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利率互换管理风险
2022-07-05 14:55
来源: 证券日报

“互换通”将于6个月后登场 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利率互换管理风险

人工智能朗读:

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债券通”五周年论坛暨“互换通”发布仪式上表示,“互换通”和常备货币互换安排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的联通效率,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当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互换通”),6个月之后正式启动。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还发布公告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常备互换协议,将双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协议长期有效,互换规模由原来的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元港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元港币。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签署常备互换协议。

初期先开通“北向通”

所谓“互换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连接,参与两个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安排。

根据联合公告,“互换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者(以下简称“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清算、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参与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参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

“互换通”遵守两地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北向通”遵守现行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框架,同时尊重国际惯例做法,便捷境外投资者进行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交易和风险对冲。可交易标的初期为利率互换产品,其他品种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开放。

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互换通”的推出可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利率互换管理风险,减少利率波动对其持有债券价值的影响,平缓资金跨境流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利率互换即同种通货不同利率的利息交换,常用于对冲利率风险。”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2017年以来,“债券通”的推出使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随着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扩大、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相应增加。此次“互换通”的推出采用“债券通”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连接方式,打通境外机构参与利率互换市场的渠道,可满足境外机构对于对冲利率风险的需求。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换通”业务的推出契合了境外投资者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的需求,可以在离岸市场直接参与境内利率衍生品市场交易,基于自身资产负债结构选择合适的利率支付方式,有利于平抑人民币利率波动对债券价值的影响,平滑债券市场的跨境资本流动,使境外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债券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而不需要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而被动调整资产配置。

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明明认为,当前人民币的国际化更多体现在贸易结算货币功能上,而人民币的投融资货币功能仍处于落后地位。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需要不断深化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当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增加到一定规模时,需要有与之匹配的境外人民币资产池,以提供足够的可投资人民币资产。当前仅开放人民币债券市场是不够的,开放利率互换市场以提供相应的风险对冲工具是必不可少的,这将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流通性,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

创新衍生品清算机构

互联模式

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坚持现行银行间衍生品市场发展道路的基础上,“互换通”全面借鉴了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成熟经验和整体框架,对接境外衍生品市场最新发展趋势,以电子化交易、中央对手方清算为核心优化了现有流程,提高了交易清算效率。

“互换通”下,境内外投资者可通过相关电子交易平台的连接开展交易,不改变交易习惯。同时,“互换通”创新了衍生品清算机构互联模式,由两家中央对手方共同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利率互换的集中清算服务。境内外投资者可在遵从两地市场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便捷地完成人民币利率互换的交易和集中清算。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外汇交易中心”)了解到,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香港交易所集团旗下的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场外结算公司”)三方通过建立基础设施连接,共同支持“互换通”业务开展,初期支持境外投资者便捷地参与内地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交易及清算。

外汇交易中心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衍生品交易服务,以不改变境内外衍生品电子交易习惯为出发点,支持境外投资者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境外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接入,在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与境内报价机构达成衍生品交易。外汇交易中心实时将达成的交易发送至中央对手方清算机构(以下简称“CCP”)进行集中清算,实现交易清算直通式处理及全流程高效对接。

上海清算所与香港场外结算公司通过CCP互联,共同提供集中清算服务,其中上海清算所服务境内投资者,香港场外结算公司服务境外投资者;双方共同进行日常保证金及资金结算,并建立特殊风险准备资源覆盖彼此违约的潜在损失。

“互换通”充分借鉴现行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经验与模式:交易端,通过外汇交易中心与两地CCP的直连,清算端,通过创新的CCP互联机制,在协议规则、入市交易、清算结算、风险管理等多个环节,降低境内外投资者参与难度与复杂度。交易清算一体化机制安排为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渠道。

进一步提升

两地金融市场联通效率

在创新的同时,防范风险也必不可少。前述负责人表示,有效防范风险是金融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推进“互换通”工作中坚持的核心原则。在具体的举措方面,首先,是保证交易秩序和控制市场总体风险;其次,是强化两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风险管理安排;再次,是深化监管合作。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为“北向通”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香港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

潘功胜指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扩大开放是实现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的强大推动力,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之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很多有利的条件和独特优势,是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先行先试”的重要试验场。

“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繁荣发展,是中央既定的大政方针,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潘功胜称。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