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民银行推动普惠小微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
2022-07-04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人民银行推动普惠小微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记者 朱琳)2022年,深圳人民银行积极落实总行有关部署,根据《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引导辖内商业银行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截至2022年5月末,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1万亿元,同比增长20.9%;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122.70万户,比年初增加21.43万户,增长21.16%。2022年前5个月,全市新增首贷户10762户,获贷金额268.11亿元;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2021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32个百分点。

持续开展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近日,深圳人民银行联合市地方金融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指导辖内地方法人机构通过改进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优化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加快构建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改进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处置方式、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丰富特色化金融产品等方式,持续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促进形成分层有序、各有47侧重的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格局。

深圳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均已制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具体实施细则,打通长效机制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方面,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成立由信贷管理部、合规与风险管理部以及内审部组成的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尽职免责的调查和评议工作。该行全年实际尽职免责比例预计高于90%。在强化正向激励和考核评估方面,深圳龙岗鼎业村镇银行对支行普惠金融内部考核权重提高至40%。在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方面,微众银行构建对企业与企业法人双主体的信用评价与贷款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大大提升审批效率,客户从发起申请到完成审批快至平均6.9分钟,从发起借款到成功快至平均4.1分钟。

00(1).jpg

▲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通过移动pad为客户“上门办贷”

常态化开展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

2020年以来,深圳人民银行结合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社区基层的特点,会同各区政府发布《“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创新开展深入社区专项行动。推广“在线扫码+预约上门”服务,通过网格式走访,指导银行进一步深化产品改革创新方向,打造“村民贷”“小商贷”“美味贷”等匹配社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李荣军对“深入社区走访企业”提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生的理念,他表示,“对金融服务而言,应坚持从客户需求出发,将客户的诉求落实到产品和服务上,精准下沉,陪伴成长,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至2022年6月28日,深圳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累计走访对接企业22.98万家,已有9.84万家企业获得授信2301.87亿元。其中,首贷企业家数占比10.8%,获得信用贷款企业家数占比32.7%。

01(1).jpg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向华强北电子批发市场客户介绍产品

深入实施“深圳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行动”

2022年以来,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银保监局、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落实《深圳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工作方案(2021-2023年)》,持续推动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行动,发挥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奖补对首贷户融资的风险分担功能,推动将首贷户贴息政策写入《深圳市关于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进一步降低首贷户综合融资成本,激发企业融资意愿。

辖内商业银行主动探索搭建首贷户“绿色直通车”,便利无贷企业申请贷款。例如,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在深圳坪山支行营业部、深圳龙岗支行营业部试点设立首贷服务专区,通过专区专人指导,有效解决无贷企业金融知识不足、银企信息不对称、申贷流程复杂等“首贷难”问题,实现精准对接。

农行深圳市分行设置首贷服务专区为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深圳人民银行将指导银行持续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多层次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加快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和“首贷户培育专项行动”,推动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将金融支持政策、金融产品和服务推送至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完善内外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各金融机构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质效。

(图片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提供,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