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速度与创新优势 深圳保险业亮出“双统筹”成绩单
2022-05-10 17: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发挥速度与创新优势 深圳保险业亮出“双统筹”成绩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0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孙国交)深圳保险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统筹”?近日,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及中国银保监会专题会议精神,深圳银保监局指导各保险机构,精准发力深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实际行动守护实体经济,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至关重要。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认为,目前,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都保持较高水平,整体风险抵御能力较强。在坚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加大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行力度,引导保险机构为企业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产造成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造成的利润损失等提供保险保障,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产保险业务,为物流业提供风险保障,因地制宜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助企纾困举措,协调解决当地行业、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各保险机构针对我市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领域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交通物流等一线行业的支持力度,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先行先试。

据统计,在此次深圳疫情期间,深圳保险机构组织志愿者1316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656人次。捐赠各类保险保障近112万份,总保额2235.6亿元;捐款42.6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49.5万元,其中口罩14200个,消毒液2330瓶,防护服630套,食品2018份,医用隔离面罩20000个。

image.png

保防控 稳民生 深圳险企的速度与创新

速度与创新历来是深圳的两张闪亮名片。这样的特色,同样根植于以“稳”为特色的保险行业。

面对疫情,深圳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太平产险强强联手,连夜设计保险方案,只为奋战在民生物资供给一线的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一份安心。

据统计,深圳疫情期间,四大险企研发捐赠的防疫综合险,总计保额超过540亿元,捐赠对象覆盖外卖、快递、农贸商超电商、特种设备等从业人员。

深圳平安产险向深圳市警务、医护人员、退役军人以及深圳市团市委“志愿深圳”平台注册的参与抗疫志愿者、福田区公职人员、2022年春节期间“菜篮子”保供稳价的企业一线员工、深圳市抗疫一线物资供应的企事业单位员工(累计超41万名的防疫工作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总保额超700亿元。

深圳太平财险专属防疫综合险,涵盖新冠感染身故赔偿、新冠确诊重型或危重型津贴补偿、新冠住院津贴补偿等三项保障内容,保险期限1个月,无偿提供给40675名民生物资供给一线从业人员,保障金额共计85亿元,硬核助力保障社会有序运行和市民群众健康安全。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加大对供港防疫物资出口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2022年以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已支持卫生医疗行业向香港等海外市场出口抗疫物资超过1亿美元。

面向深圳普通市民,各大险企也积极开发相关防疫保险产品,加强金融保障。深圳平安人寿免费赠送74786份赠险,保障149.6亿;深圳太平人寿“安心保”为超过5万用户提供保障;深圳华夏人寿累计送出3778份防疫险,累计保障金额高达7.74亿元;深圳富德财险为客户缓交保费金额达近500万,减轻客户资金压力,确保市民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与时间赛跑 因地制宜助企纾困

作为社会的“稳定器”,财险机构凭借着创新丰富的产品,帮助众多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守护了实体经济。

深圳太平洋财险快速推出“复业保”、“太安疫”、小微贷保证险、停驶服务等产品及服务,为61家企业客户提供了保险保障,涵盖超9万人,保额近160亿元。其中,小微贷保证险的增信功能,为三家工业制造、贸易等企业提供了1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深圳国寿财险紧急推出“企安心”保险产品,创新保障内容,特别增设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营业中断保险责任,并设计了7档不同保额的产品方案,单一地址保额从6万元到100万元不等,最低保费仅288元,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灵活性选择。

鼎和保险优化运用保险资金投资功能,以金融手段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华侨城集团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华侨城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在乡村振兴、环保、新材料和半导体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建设。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