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助企纾困:深圳中行助力实体经济加速回归“正轨”
2022-04-12 15: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落实助企纾困:深圳中行助力实体经济加速回归“正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2日讯 近日,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深圳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支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通知》,两份文件就疫情期间做好有关金融服务做出要求,旨在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定下基本调,吃下“定心丸”。

作为“创新创业之城”,目前深圳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380万户,数量和创业密度的全国排名皆极为靠前,金融助力成为助企纾困的关键之一。

为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和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推出助企纾困措施,以五大方向13条措施,精准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抗战疫情,提振经济。

保菜篮促民生,为抗疫稳住“大后方”

民生为重,如何通过金融之力保障广大市民日常生活,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重要一环。按照深圳中行“助企纾困措施”13条措施,明确加大信贷投放,优先保障实体经济,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及菜篮子、农产品等民生行业贷款申请,采取‘特事特办、快处快批’,奋力托举企业保供给,为抗疫之战稳定了后方保障。

作为深圳“菜篮子”企业,深圳CY食品集团主营有机蔬菜和水果种植、仓储及销售,主要向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商超供货,以及政府、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团餐定制。随着疫情的多点散发,CY集团的订单量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从基地种植、仓储物流、人工,各个环节的成本和支出都急剧上升,这可让企业负责人犯了难。

深圳中行在了解到客户诉求后,立即前往企业了解情况,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最终高效为企业批复涉农贷款300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了中行的资金支持,才能将公司‘战疫情、保民生’的理想变为现实,我们将用好这一份金融温度,把一捆捆新鲜蔬菜送到大家的餐桌上。”CY集团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观察,为全力保障实体经济,切实服务民生需求,深圳中行建立应急机制,通过保规模、提效率、缓压力,让民生行业企业吃上“定心丸”。

精准扶持有的放矢,对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固本培元”

为全力扶持支柱产业企业,对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固本培元”,深圳中行加大贷款整体投放规模,确保贷款新增投放增速,重点保障实体经济信贷规模。

日前,深圳中行收到某制造业企业5亿元短期流动性贷款的紧急求助。该企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手机产品的生产、研发及销售,近年来手机销量、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作为智造型企业,该集团拥有员工一万多人,超过一半是生产工人,基本都在深圳的生产基地。为保证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深圳中行敏捷响应企业需求,迅速推动授信项目报批,在分支行的高效协同下,在一周时间内即完成审批,并全程加快放款进度,于3月30日成功为企业发放贷款,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实际上,这只是深圳中行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全力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微缩影。

按照深圳中行“助企纾困措施”13条,该行持续聚焦深圳市重大项目,对生产基地、产线建设、总部类建设等重大项目适配项目前期贷款,满足企业提前采购设备、建设物资等资金需求;持续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整合全产业链授信资源,围绕核心企业“1+N”供应链提供授信支持和全流程线上电子债权凭证融资解决方案。同时,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行业加大信贷资源投入,提供信用贷款、碳排放权质押、绿色债券工具等多元化产品。

可以说,以中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对重点行业的精准扶持,助力实体经济加速回归“正轨”。

屋漏不怕“连夜雨”:多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我们之前还在为资金没落实发愁,这笔续贷资金帮了大忙。” AAL医疗总经理肖先生如是感慨万千。

这是一家专注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医疗器械及生物试剂的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疫情发生后,慢病患者需要在家中完成血糖监测,市场需求骤增,企业要大量进货导致流动资金十分紧张。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AAL医疗一笔9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企业急需筹措一笔资金偿还到期贷款。

深圳中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立即为企业制定了“中银接力通宝”无还本续贷方案,无需企业用自有资金偿还即将到期的900万元贷款,直接由深圳中行提供续贷业务,以满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需求。达成上述合作方案后,深圳中行工作人员用最快速度完成了审批和放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肖先生的心声,是深圳海量小微企业的共鸣。按照官方数字,深圳有超过300多万家商事主体,95%以上的都是中小微企业,他们是深圳经济活力动能所在。

在抗疫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个重要群体,深圳中行在行动,通过一系列举措保驾护航。据该行相关人士介绍,在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方面,该行优先、足额保障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规模,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最高可享金额3000万。对因疫情原因造成临时性资金紧张的个人消费贷客户提供贷款延迟还款或展期服务。

真金白银做减负,延期还款显担当

在提质增效的同时,也需要做好“减法”。按照深圳中行“助企纾困措施”措施,明确发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声音,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续费优免力度,稳企稳岗稳就业。一方面,减免基础账户收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人民币单位结算账户的普通账户维护费和小额账户维护费。另一方面,全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银承敞口承诺费、抵押评估费、保险费等提供优惠减免,结合政府贴息贴保政策,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据悉,2022年一季度,深圳中行为小微企业降费让利超800万元。

减费让利的背后,更有着大行的担当。据悉,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房贷客户,该行给予延期还款服务支持,延期还款期间,客户不列入违约名单,保护客户征信。

“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加有序有力有效的举措,支持深圳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为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金融力量。”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传递坚定信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陈昕辞]